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国主导编制的第二个SAR领域国际标准由空天院牵头启动

发布时间:2023-01-05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牵头提出的国际标准项目提案《地理信息-遥感数据及产品定标与验证-第2部分:合成孔径雷达(SAR)》(Geographic information — Calibration and validation of remote sensing data and derived products — Part 2: SAR)(ISO 19124-2)已通过国际标准化组织地理信息技术委员会(ISO/TC 211)各成员国表决正式立项。该标准项目将由空天院洪文研究员负责,李芳芳副研究员带领空天院齐鲁研究院多源信息处理组承担主要技术工作。来自中国、德国、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南非等7个国家的有关专家学者将共同参与该标准项目的编制工作。 

  SAR数据和产品的质量直接关系到SAR的应用效能,而定标和验证是评估和提升数据质量的关键过程。该标准的目的旨在实现对SAR数据及其产品的定标和验证的标准化,并将首次涉及多极化、多角度、多时相、多频率等多维度SAR数据产品的定标与验证,为进一步提升SAR数据定量化应用水平、促进数据的共享及互操作提供标准支撑。 

  在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全国地理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支持和指导下,该标准是继空天院丁赤飚院士负责编制的《地理信息-遥感影像传感器定标与验证-第3部分:SAR/InSAR》(ISO/TS 19159-3:2018)之后,我国自主提出的第二个SAR领域的国际标准项目,将我国主导编制的ISO国际标准从SAR传感器拓展到SAR数据与产品,标志着空天院参与地理信息国际标准化活动以来取得的又一次实质性突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