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环境保护卫星遥感重点实验室评估优秀

发布时间:2023-01-17

  2023年1月13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度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国家环境保护卫星遥感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评估,并在27个参评实验室中获得优秀。这是自2011年挂牌以来,重点实验室连续第三次获评优秀。

  评估会议由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组织专家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专家组成的评估专家组对重点实验室近三年运行情况进行了综合考察和评价。

  评估会上,专家组听取了国家环境保护卫星遥感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正强研究员和张建辉研究员代表重点实验室作的工作报告,对相关成果证明材料进行了审阅,并现场考察了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环境保护无人机基地、星地协同走航监测车、环境遥感卫星大数据处理系统机房等重点实验室基础设施。

  评估专家组认为重点实验室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具有良好的软硬件条件,管理制度健全,人才队伍与业务支撑能力强,依托单位在资金、实验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充分保障。重点实验室积极开展了遥感技术应用、生态保护红线监管相关科学普及与技术培训等工作,促进了行业科技进步。

  国家环境保护卫星遥感重点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和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共建。近年来,重点实验室面向生态环境保护遥感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和重大业务需求,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的重点专项和重大任务,开展了国家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高光谱观测卫星在轨测试及应用、气溶胶细颗粒物遥感监测、星地协同移动监测等多项创新性研究,牵头我国环境遥感卫星星座规划论证与建设、编制完成《生态环境卫星工程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参与《生态环境监测规划纲要(2020-2035 年)》等规划编制,在论文、专利、标准、科研奖励等指标方面成绩显著,为生态保护红线监管、环境监测溯源、环境执法与应急评估等工作做出了实质性贡献。
国家环境保护卫星遥感重点实验室作工作报告
 
专家组考察环境保护无人机基地
 
专家组进行综合考察和评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