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牵头组织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华南综合实验场联合实验

发布时间:2023-03-22

  2023年2月27日至3月13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作为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陆地观测卫星共性应用支撑平台项目(空基项目)牵头单位,在空基华南综合实验场-海南岸带环境实验基地,组织实施了“星空地”一体化综合性实验。

  实验面向热带、亚热带生态环境、岸带环境和农林业监测,旨在积累热带、亚热带区域生态环境地面观测科学数据,检验空基卫星对热带、亚热带区域多云多雨区域多要素地表类型的综合观测能力,支撑国家级遥感信息产品质量控制综合检验平台的建设。本次地基观测时间跨度为2周,采集了多时相的地表反射率、水体反射率、几何定位控制点、水质参数、土壤含水量、植被含水量、植被覆盖度、叶面积指数、气溶胶光学厚度、大气含水量、地表覆盖、地面粗糙度等数据。

  实验周期内,项目组采集样方超过300个,数据条目超过2万条(原始数据量达100GB),形成了20种共性产品检验数据集。在地面观测实验期间,项目组协调国产卫星同步开机观测,涵盖空基系列、高分系列11颗卫星,累计星地同步卫星观测数据超过40余景。同时,利用空基项目建设的多种无人机平台,搭载了多光谱、热红外载荷分别对不同地物类型开展航空观测,获取100G的高分辨率航空观测数据。此次星空地协同观测数据可为实验区地表多参数遥感监测提供多尺度、全谱段和高分辨率数据支撑。

  2023年华南综合实验由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牵头组织。参加的单位有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宁夏大学、河北地质大学等。此次实验顺利完成了各项规划任务要求,取得了丰富的观测数据。相关观测成果可为卫星遥感定量产品反演和产品质量保障提供数据支撑,服务于岸带环境监测、生态环境监测及数字海南建设等多个领域。

  实验数据将陆续在空基平台(网址:http://caplos.aircas.ac.cn)发布。
 
辐射参数测量
 
植被参数测量
 
水体参数测量
 
实验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