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大数据支撑城市人居环境监测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3-03-22

  2023年3月20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城镇可持续发展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地球大数据支撑城市人居环境监测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评审会在北京召开。

  由武汉大学龚健雅院士担任组长的论证专家组,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郭华东院士,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处长孙新章,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汤青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科技处处长周翔,桂林市科技局、桂林市可持续发展促进中心、郴州市可持续发展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项目成员单位的专家学者90余人参加会议。项目启动会由周翔主持。

  郭华东院士代表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对此次项目启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指出在科技部、中科院大力支持下,项目顺利立项,其实施对地球大数据支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实现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表示项目组及各课题组负责人要按要求落实项目研究任务分工,按时完成项目考核指标,团结协作、联合攻关、协同创新,依靠科技创新,为可持续发展进程推进做出贡献。

  汤青代表项目推荐单位对科技部和国家的信任表示感谢,表示项目组前期在地球大数据支撑联合国SDGs目标实现研究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要求项目进一步加强面向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关键技术研究,在SDGs数据产品和信息服务方面为示范区建设提供新助力。

  孙新章代表项目主管部门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强调项目承担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各单位组织协同,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参与单位加强科研作风,严格遵守相关制度与规定。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会对项目实施和成果推广给予全力支持。

  桂林市科技局副局长唐健梅、郴州市可持续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王丹,表示期待项目组充分发挥牵头组织作用,攻克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中面临的一系列科技难题,桂林和郴州示范区将继续支持科技创新,为项目提供良好保障条件,促进项目成果示范推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环节由专家组组长龚健雅院士、副组长首都师范大学宫辉力教授主持。评审组专家成员包括广州大学朱竑教授、山东大学孟祥旭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廖小罕研究员、北京大学刘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立强教授。项目负责人、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陈方研究员及课题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贾根锁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勇副研究员、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范湘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高峰研究员分别就项目及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

  专家组对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论证,针对项目亮点、难点以及实施方案细化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研究目标明确且可考核,技术路线可行;项目研究任务分解合理,组织管理制度完备,科研队伍规模与结构合理;项目实施方案合理可行,可有效指导项目有序开展。

  以中国科学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先导科技专项、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的科研基础为支撑,“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大数据支撑城市人居环境监测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于2022年11月正式获得科技部批复,针对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利用科技创新促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的重大需求,围绕城市人居环境监测中“格局刻画、数据融合、信息服务”的痛点问题,突破城市人居环境要素卫星监测关键技术、无人机遥感城市高分辨率三维影像地图和数字孪生基础底图关键构建技术、城市人居环境数据融合及指标标准化表征技术,研发融合国产卫星数据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标准数据产品,研制城市人居环境地球大数据集成平台,实现城市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综合评估与应用示范。

  此项目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牵头,参与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湖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埃洛克航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会议现场
 

与会代表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