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数字化北极航运:遥感信息快速监测及短期预报”年度工作会议在甘肃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9

  5月10-11日,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数字化北极航运:遥感信息快速监测及短期预报研究(以下简称DARC-SERV)”项目工作会议及项目间交流会在甘肃永靖县召开。来自项目承担单位、科研管理部门等13家单位的80余人通过线下和线上形式参加了会议。

  5月10日,DARC-SERV项目组召开项目工作会议。会议针对项目2020年7月立项以来的“北极航道海冰关键参数空间监测快速反演和可视化服务”“海冰同化新产品信息及短期预报系统” “北极关键区气候变化预测” “北极地区地面及走航观测资料获取及应用” “Alaska地区多年冻土/海冰地面监测”等年度重点任务展开总结报告。项目组按照科技部成果和项目管理要求,围绕项目指标完成情况、成果创新程度、成果应用、论证和测试、国际合作等开展研讨和梳理。经总结,项目在边缘区海冰动力学空间观测新数据研制、北极气-冰-海关键过程观测数据集成整理及高频次海冰运动特征及机理研究、1km级超高分辨率拉普捷夫海短期预报系统研制、数字化北极航道环境信息服务系统研发、低温环境便携式微波计研制及测试实验分析等方面进展顺利。项目组经讨论形成近期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安排,并计划推进召开2023年中挪数字化北极航运项目研讨会。

  5月11日,DARC-SERV项目组和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北极陆地环境及其效应变化”项目组召开了项目间交流会。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科学院西北院)科研处、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科学院空天院)国际合作处领导分别致辞。项目负责人介绍了两个项目的总体设计和最新进展,随后课题及任务负责人分别围绕北极陆地环境主要因子变化的过程和机理、北极陆地环境变化对地-气系统能-水交换的影响及其气候效应、北极陆地环境污染物的释放和迁移转化、北极陆地环境变化的致利致害效应评估、数字北极航道环境信息服务、北极内波特征及其与中低纬度的差异、北极海冰预报预测、Alaska多年冻土研究框架及进展等主题进行项目间交流汇报。

  近年来,北极增温速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显著改变了北极海洋和陆地环境。北极海冰厚度和范围的减少有效延长了北极通航窗口期,为北极通航创造了新的机遇。同时,北极陆地环境因子如冰川、冻土、积雪和植被等变化具有显著的环境效应。北极海-陆-气是相互影响、相互关联的整体,本次两个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分别侧重北极海洋、陆地环境的研究,有效提高了项目组成员在地面观测和模型理解、空间观测和预报等北极海陆环境变化规律、未来趋势预估的认识,促进研究成果交互和合作。

  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院和中国科学院空天院联合举办。“北极陆地环境及其效应变化”项目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院研究员吴通华牵头,中国科学院地理所、生态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兰州大学等单位参研。DARC-SERV项目由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空天院副研究员傅文学牵头,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气所、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西北院和北京中玮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参研。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