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星载激光雷达坡度自适应波形指数产品对外发布

发布时间:2023-07-12
  6月20日,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面向用户发布2019-2022年全球生态系统动态调查激光雷达(GEDI)的坡度自适应波形指数产品(GEDI-SAWA)。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全球GEDI-SAWA产品时间跨度为2019年4月18日至2022年6月8日, 总计62479轨,其中2019年12671轨、2020年20601轨、2021年18567轨、2022年7047轨,数据量约40.6 TB。数据集主要用于解决因地形影响造成GEDI高估全球地上生物量的问题。
  GEDI是美国宇航局(NASA)于2018年底安装在国际空间站上的星载大光斑激光雷达,旨在开展陆地碳储量及其动态调查。激光雷达技术在森林垂直结构探测中具有优势,在平坦地区效果尤为显著,但在山区面临地形造成的波形展宽问题,导致碳储量估测中存在高估。
  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倪文俭团队经过多年潜心研究构建了我国首套自主研发的、用于抑制地形坡度影响的新型波形指数——大光斑激光雷达坡度自适应波形指数(SAWA)。通过将模拟的裸地波形和真实波形按照信号截止点对齐,并将裸地波形和真实波形间相对高度定义为新的波形指数(SAWA);在此基础上,通过建立GEDI-SAWA和碳储量间的估算模型,修正现有因波形展宽造成的碳储量高估问题,从而提高全球碳储量核算精度。
  目前,该数据集已经通过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以及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面向用户免费开放共享,欢迎国内外用户下载使用。
 
GEDI-SAWA产品首页截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