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科研团队在SDGSAT-1卫星北极海冰遥感取得突破

发布时间:2023-07-21
  近日,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研究团队在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SDGSAT-1)高分辨率北极冰间水道热红外遥感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冰间水道是海冰断裂后形成的狭长裂缝,对北极海-气之间的能量和物质交换有重要的调节作用。尤其是宽度不足百米的细小冰间水道,能产生比宽水道更加剧烈的水热交换,对北极海冰减退有重要的正反馈作用。然而,星载热红外遥感长期以来一直局限于数百米量级至公里级的中等分辨率,无法从更加精细的尺度上刻画北极冰间水道的分布和演化过程。
  该研究团队基于全球首颗专门服务2030年议程的SDGSAT-1的热红外成像仪(TIS),国际上首次实现了30米分辨率的北极冰间水道检测(图1),揭示了以往中分辨率热红外无法刻画的精细冰间水道结构。案例研究的结果显示SDGSAT-1检测的冰间水道的面积是MODIS结果的1.3倍(图2),表明北极海域实际存在的细小冰间水道可能超乎当前学界的认知。该研究彰显了SDGSAT-1卫星应用于极地海冰高分辨率研究的潜力,为深入理解北极海冰的快速变化过程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和数据支撑。高质量的北极海冰观测可提高人们对气候变化的科学认知,为SDG13气候行动提供科技支持。
  该研究成果以“30米分辨率的北极冰间水道热红外遥感观测”为题,于7月14日发表于《冰冻圈(The Cryosphere)》杂志(一区TOP期刊)。空天院博士研究生邱雨佳为论文第一作者,合作者为研究员李晓明和院士郭华东。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支持。
 
SDGSAT-1热红外载荷三波段影像及其检测的冰间水道结果,与哨兵2号光学数据对比一致性显著
 
SDGSAT-1检测的高分辨率冰间水道结果,与MODIS检测结果(基于1公里分辨率的冰面温度数据)对比,细节特征显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