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陆地观测卫星共性应用支撑平台项目真实性检验站网分系统完成验收

发布时间:2023-08-16

  8月11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作为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陆地观测卫星共性应用支撑平台项目牵头单位,在北京组织项目真实性检验站网分系统验收会,并通过验收。

  项目站点建设和运行成果表明,真实性检验站网分系统已完成空基项目的全部建设目标要求,各站点具备业务化运行能力,为十三五阶段空基真实性检验场网的规模扩展和质量提升奠定良好基础。

  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真实性检验站网分系统是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利用我国行业单位和科研机构的优势站点,依托中国科学院、教育部以及林业、农业、气象、环保、国土等部门已有业务资源开展联合运行,可支持多要素遥感地面数据采集,并为多领域用户的业务应用、空基卫星载荷应用评价、遥感基础关键技术研发验证提供技术支持。

  真实性检验站网从2017年开始设计,2020年基本完成站点建设工作,2021年进入试运行阶段。经过近5年的建设运行,建成了由24个站点组成,覆盖全国7个自然地理分区及内陆水体的光学卫星真实性检验站网;完成12类120台套专业仪器设备的布设和联调联试;建立超百人的遥感实验验证专业队伍体系,可支持几何、辐射、陆表、植被、水体、大气等6类16种信息产品的真实性检验,完成项目要求的全部建设目标。

  项目在数据采集、交流培训、在轨测试和产品评价方面,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例如,获取了24个站点多类型、多参数、长序列的地面实测数据集,测量参数包括几何参照点、地表反射率、水体反射率、水体悬浮物浓度、土壤含水量、植被覆盖度、叶面积指数、气溶胶光学厚度、大气含水量等,地物类别包括森林、灌木、草原、农田、湖泊、荒漠和盐碱地等多种典型地物类型,数据量超过上亿条;定期组织面向站点和行业代表的学术交流研讨会和仪器测量培训会,共累计26次,培训人员超过3300人次;先后为2米/8米光学卫星(3颗)、高分七号、5米光学卫星01/02星、高分多模卫星、资源04A卫星、高分五号01A卫星、高分五号B卫星等十颗卫星的在轨测试和共性产品的验证,提供数据支撑和验证报告;首次形成多站点、多时相、多参数的卫星共性产品协同检验和评价模式,于2020年组织民勤、净月潭、栾城、禹城等多个真实性检验站点,针对5米光学卫星开展了协同评价,有效服务空基卫星在轨测试和应用评价工作。

  项目建设单位、用户单位、监理单位、软件研发单位共同参加了验收会议,并邀请了国土、林业、农业、水利、减灾等行业用户领导、专家。

  专家组对已有成果表示高度认可,并提出在后续十三五空基站网建设过程中,需进一步优化站点布局和观测能力,重点提升对微波卫星的真实性检验能力,以及提高遥感卫星的精细化、定量化应用水平,为行业用户提供更高质量的地面观测服务。

 

评审会现场

 

真实性检验站网建设初步成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