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地球大数据区域应用服务综合报告》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23-09-07

  9月4日,中国-东盟地球大数据区域创新中心(CARIC中心)和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SDG中心)在第七届“数字丝路”国际会议(DBAR 2023)期间发布《地球大数据区域应用服务综合报告》。该报告是对“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在区域尺度应用实践的重要贡献。

  可持续发展科学是促进全球及区域发展的重要基础,多学科的综合交叉应用是应对环境、社会和经济等挑战的关键。但在实现可持续协调发展道路上,依然存在科学指标和评估数据不足、应用和服务本地挑战路径不清晰等问题。

  为探索新途径,科研人员基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设立的“中国-东盟地球大数据平台及应用示范”(CADA)项目,在自治区科技厅的支持下,设立面向可持续发展应用的地球大数据服务报告分送机制,并已累计向行业和业务部门发送16期地球大数据应用服务报告,包括技术研发、科学数据、能力构建和示范应用场景等内容,在应急管理、农业监测与管理、水资源和环境评估、城市和工业发展、大数据计算和环境服务系统等五大方面构建了服务案例,具备综合服务能力。

  报告展示了项目研发雨雪冰冻应急监测、甘蔗冻-旱-涝灾害监测等技术并开展应用服务;发展面向多云雨区的地表水体高时空分辨率监测技术、面向海岸带岸线-红树林-养殖塘多参数的精细化监测技术等开展应用服务;构建流域尺度生态环境旅游承载力的综合评价体系;研发夜间灯光指数表征工业社会经济发展特征的模型算法;建立地球大数据区域计算与服务平台、北斗卫星高精度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及面向平陆运河的区域数字环境信息服务能力。

  发布仪式由DBAR秘书长邱玉宝研究员主持,SDG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方研究员致辞。DBAR科学委员会委员Massimo MENENTI教授,国际数字地球学会秘书长王长林研究员,DBAR曼谷国际卓越中心主任Monthip Sriratana教授,亚洲理工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Wenchao XUE博士,DBAR苏尼亚尼国际卓越中心Amos T. KABO-BAH博士,太和智库欧洲中心主任Thorsten JELINEK高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李兰海研究员等5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发布期间,还向DBAR曼谷国际卓越中心和苏尼亚尼国际卓越中心赠送报告,分享应用实践路径。

  CADA项目是在SDG中心、空天院主持下,于2021年启动。旨在构建地球大数据区域平台和服务,从技术和数据等方面支撑灾害、水、岸带及农业四个领域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示范应用,发展辐射东盟区域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应用能力。《地球大数据区域应用服务综合报告》也是项目首次集中梳理的研究成果,形成以地球大数据及方法为基础,探索大数据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及可持续发展的创新途径。

  CARIC中心在空天院(原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与广西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等签署《关于共建地球大数据东盟区域平台及服务合作框架协议》,共建“数字丝路”地球大数据东盟区域平台及服务的背景下,于2020年正式揭牌成立。旨在以地球大数据为科技驱动,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创新应用构建平台,实现区域内容服务;开展广西及东盟区域的地球大数据技术、数据和应用研发;加强同东盟的信息枢纽作用,从技术、数据等领域支撑和服务典型区、国家到区域等多尺度可持续发展研究。

  DBAR由中国科学家发起,于2016年正式启动,旨在通过分享数据、经验、技术和知识,实现地球大数据在“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科学服务。

 

报告揭幕

 

发布会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