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合成孔径雷达微波视觉三维成像理论与应用基础研究”通过中期检查

发布时间:2023-09-08

  8月2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基金委)信息科学部重大项目“合成孔径雷达微波视觉三维成像理论与应用基础研究”在北京召开中期评估会。

  会议由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主办,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副主任何杰主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剑旗担任专家组长,与来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北京航天长征飞行器研究所、北京邮电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的11名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

  开幕式上,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刘克回顾项目设立的初衷和目标,对项目中期检查提出要求与期望。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副院长王宇代表项目依托单位致欢迎辞,对基金委的大力支持和各位专家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希望专家多提宝贵意见,指导项目完成后续任务。

  随后,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丁赤飚汇报项目整体进展和中期成果情况。复旦大学教授徐丰,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胡占义,空天院研究员仇晓兰、副研究员焦泽坤依次汇报项目下设四个课题的中期进展和成果。

  专家组在听取报告后,审查了项目中期报告、成果概要、各年度报告等阶段性材料,现场考察了“微波视觉三维SAR试验验证系统”、“SAR微波视觉三维成像数据集”、“SAR微波视觉三维成像处理原型系统”等实物,并进行质询和讨论。

  评估专家组充分肯定项目前期工作成果,认为项目突破现有干涉SAR三维成像理论框架,建立“SAR微波视觉三维成像”的表征计算模型,提出结构基元和图像语义约束的SAR微波视觉三维成像方法,从理论上大幅提升SAR三维成像的精度,实际数据也验证该方法可实现在少量观测条件下,显著提升三维成像性能,具有重大的推广应用潜力;研制小型旋翼无人机载全极化阵列干涉三维SAR系统,构建国际首个多角度全极化阵列干涉SAR三维成像数据集,目前部分数据已公开发布和共享,产生了重要影响,为SAR微波视觉三维成像理论研究与技术进步做出重要贡献;相关技术和成果已在测绘等行业用户中得到应用,有效推动成果的应用转化;全面完成研究工作,取得突出进展,经费按计划执行,使用基本合理。

  项目最终以“A(优秀)”的评价等级通过中期评估。专家组建议项目在后续研究中进一步推进应用验证和效益发挥。

  基金委信息科学部综合与战略规划处、信息一处等部门以及项目依托单位与合作单位的领导和相关人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

 

中期检查开幕式

 

丁赤飚汇报项目中期进展

 

会议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