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波束星载高分宽幅SAR系统技术”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4-03-21

3月1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波束星载高分宽幅SAR系统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专项管理办公室副处长徐泓、主管张丽敏出席会议。会议由空天院科技处处长胡岩峰主持。

启动会上,胡岩峰介绍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并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徐泓代表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对项目各承担单位提出实施要求,她表示项目组要紧密结合任务书研究目标和技术指标,做好实施方案顶层设计和任务分解,明确技术路线和进度计划,建立完善的实施组织管理架构,确保按时圆满完成研制任务。

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咨询会由项目责任专家白雪茹教授主持,项目负责人、空天院研究员张柘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

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就科学问题、实施路径、技术指标定义和可行性等方面进行质询和讨论,认为实施方案围绕项目任务书规定内容与考核指标,提出总体和具体思路及方案;实施方案内容完整、技术路线合理可行,可以作为项目和课题后续执行依据。

本次会议为后续项目的顺利执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项目咨询专家组及各承担单位主要成员共计40余人参加。

该项目是“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面向陆海高分宽幅遥感和大比例尺测绘等应用需求,突破传统合成孔径雷达(SAR)信号体制限制,研究新体制多波束星载高分宽幅 SAR 总体技术,研究新体制波形编码、多波束收发,研究基于射频光传输的大动态范围接收机通道技术;研究多波束时频域分离和重构处理,研究新一代星载高分宽幅 SAR 平台等关键技术,设计多波束星载 SAR 技术方案、研制机载原理验证样机并完成机载飞行试验验证,为星载高分宽幅 SAR 遥感应用奠定基础。

项目整合了全国从事分布式SAR体制、系统与信号处理、平台、应用等研究的主要优势单位,聚集了一批行业领军专家与中青年学术骨干,形成了学科背景齐全、研究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工程经验丰富的项目团队。


会议现场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