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下一代碳卫星及全球碳盘点遥感科学产品与应用”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4-03-23

3月18日,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牵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等单位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下一代碳卫星及全球碳盘点遥感科学产品与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来自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自然资源部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南京大学等单位的咨询专家,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副处长徐泓、项目主管张丽敏等专项管理办公室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空天院科技处副处长牛沂芳主持。

徐泓代表专项管理办公室对项目各承担单位提出了实施要求,强调项目的开展实施要紧密围绕项目任务书的要求和指标,要将项目任务置于首要位置,加强各课题间的协作,建立完善的组织架构,并表示管理办公室将全力支持项目的顺利实施。

项目负责人、研究员刘良云汇报项目总体实施方案。项目将突破下一代碳卫星多参数高精度反演、高分辨率碳同化系统构建、人为碳排放及陆地生态系统碳通量高精度估算等关键技术,研发下一代碳卫星遥感反演产品生产系统和高分辨率碳同化系统,发展全球碳盘点的监测-核查-支持技术,研制时效性优于半年的全球碳盘点科学数据产品,实现点源、城市、国别和全球尺度的验证与应用。

项目咨询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项目目标明确、实施方案总体合理、各课题目标和任务明确、协作思路清晰、合理可行,并对项目实施方案的潜在问题和可行性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下一代碳卫星及全球碳盘点遥感科学产品与应用”项目的正式启动。项目和各课题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次会议课题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及项目团队骨干等共40余人参加。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