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SDGSAT-1卫星助力四川甘孜州山火监测救援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8

3月15日,四川省甘孜州发生森林山火,受大风影响,火势蔓延扩大,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SDG中心)启动卫星应急遥感观测,规划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SDGSAT-1)对灾区成像,并开展灾前灾后影像数据分析。

为助力甘孜州受灾区域的救灾工作,SDG中心卫星应急团队连夜紧急处理和分析影像。SDGSAT-1卫星分别于3月16日晚和19日中午过境灾区,拍摄到16日雅江和康定两地的夜间热红外和微光影像,以及19日雅江的日间热红外和多谱段影像。

本次研究还首次协同利用微光探测光源信息、热红外探测温度分布与变化、多谱段探测受灾区域的光谱信息,综合以上信息精细计算了火灾过程中的明火位置及面积,灾后过火区域面积,以及受灾区域灾前灾后变化等,为应急救灾提供了详尽的综合性监测信息。充分展示了SDGSAT-1卫星在研究灾害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SDG11.5和SDG13.1等)的潜力,后续也将继续监测灾区受损情况,助力灾区的恢复重建工作。

自2022年10月SDG中心启动SDGSAT-1开放科学计划(www.sdgsat.ac.cn面向全球科研用户提供卫星数据以来,目前,已有87个国家的用户参与该计划使用卫星数据。基于SDGSAT-1开放科学计划框架,取得了一批有意义的SDGs指标检测与评估成果,同时,SDG中心积极开展土叙地震、利比亚洪灾、巴以冲突和积石山地震等国内外灾害应急事件的遥感数据获取和分析,并与UNOSAT和UNDRR等国际组织联合发布应急分析报告,为灾后救援政策的制定提供指南和参考,获得国际相关机构的热烈反响。


  

图1  雅江县3月16日夜间山火影像(左图:热红外亮温图,右图:微光遥感图)


  

图2  康定市3月16日山火影像(左图:热红外亮温图,右图:微光遥感图)


  

图3  3月16日夜间火点分布图(左图:雅江,右图:康定)


  

图4  雅江县山火前后多谱段遥感影像对比图(左图:3月3日,右图:3月19日)


图5  雅江县过火区域示意图


图6  雅江县山火区域亮温影像及呷拉镇疑似火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