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地球大数据专项参加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发布时间:2019-05-08

  5月6日至8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举办。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以下简称“地球大数据专项”)携科研成果亮相峰会,专项负责人郭华东院士受邀在同期举办的“数字海丝分论坛”作了题为《地球大数据促进一带一路SDGs实现》的现场讲演。

  此次地球大数据专项以“地球大数据服务数字中国”为主题,通过实物模型、展板、视频、交互体验等多种方式,集中展示了自立项以来在CASEarth卫星研制、地球大数据科学平台,以及数字“一带一路”、全景美丽中国、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安全、三维信息海洋、时空三极环境等领域一系列自主研发的数据获取、数据应用新技术、新方法,生动展示了专项在科技创新发展、大数据服务国家取得的新进展、新实践与创新成就。展览吸引了大量观展群众驻足观看。众多观众在地球数据与虚拟现实结合的“多人协同地球数据可视化系统”与“AR地球仪系统”等展位前排队体验。新华社等媒体记者进行现场采访。

  专项负责人郭华东院士接受了中央电视台及《科技日报》记者采访。郭院士指出此次地球大数据专项是第二次参展,不仅展示了专项一年多最新科研成果,更重要的是能够通过数字中国峰会的平台,分享技术,借鉴经验,不断加快科学技术创新的步伐。下一步,专项将在地球大数据集成和服务方面取得实质突破,同时服务社会科学传播,实现在“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科学服务,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更好地提供决策支持和技术支撑。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院长吴一戎院士参观了地球大数据专项展位,在每个展品前认真研读成果介绍。吴一戎院士指出将会展与研究成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科技成果宣传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并在此基础上促进学会、期刊的发展,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力。

重大专项中心赵文波副主任、郭华东院士、吴一戎院士、国家遥感中心张松梅总工在展台前合影

地球大数据专项展位全景图

地球大数据3D介绍

现场展示遥感地面接收系统、海洋大数据挖掘分析系统、海洋数据交互式可视化系统、数字地球科学平台系统

多人协同地球数据可视化系统与AR地球仪系统展区

体验观众排起了长龙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多人协同地球数据可视化系统与AR地球仪系统

AR地球仪系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