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第六届CAS-NASA高亚洲全球变化空间观测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20

  5月14日至16日,第六届CAS-NASA高亚洲全球变化空间观测研讨会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埃斯蒂斯帕克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CAS)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主办,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和NASA地球科学部承办。来自中美双方高亚洲工作组(HiMAT)的50余人出席了会议。

  NASA地学部副主任Lawrence Freidl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中美高亚洲工作组科学家们对中美空间合作的长期参与。他谈到,美方专家在今年即将结束的高亚洲冰川变化项目中取得了令人欣慰的进展,NASA将在此基础上,继续支持美方开展新的为期三年的研究。他表示,新项目征集已经启动,希望与会专家能够充分交流最新科研进展,进一步加深对目前面临科学问题的理解和对科学数据的公开共享和应用。

  中方高亚洲工作组指导委员会主任郭华东院士感谢美方对此次会议的精心安排,并对中美在此项目上持续稳定的交流感到欣慰,赞赏并肯定了双方为建立冰川融化工具(GMELT,Glacier Melt Toolbox)所做的努力,及其对未来高亚洲区域长期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期待与会专家加强双方互补性研究的交流讨论,为下一步工作奠定基础。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美大处处长孙辉在开幕式上高度评价了CAS和NASA在高亚洲专题上长期的合作交流,并表示中国科学院多年来致力于对地观测研究及其综合应用的发展,希望双方加强学术交流,共同促进高亚洲区域研究的科学发展和技术进步。

  在双方高亚洲工作组组长的组织下,中美团队首先分别召开内部分会,围绕科学发现、研究成果和数据共享问题,就未来两天的报告和讨论要点进行了梳理。随后,双方科学家基于CAS和NASA各自项目进展,以汇总报告和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就高亚洲地区气象条件与驱动数据、冰冻圈(冰川积雪等)、陆表过程模型、灾害与下游效应、冰川融化工具及数据共享等五个专题进行了详细交流。

  研讨会围绕着高亚洲气象与气候变化特征、大气变量分析和降水参数模拟、气溶胶影响;冰冻圈变化、能量平衡模型及其受冰碛物、反照率、冻土的影响;陆表过程和水储量收支不确定性问题;多源遥感数据在滑坡监测、冰湖冰川变化监测、下游水资源及植被所受影响等多方面问题和发现,开展了充分交流和讨论,进一步深化了对高亚洲区域变化的理解。

  双方还介绍了CAS和NASA的冰川融化工具(GMELT)和数据共享门户的建设情况,讨论了已有数据产品的汇总进展和双方数据共享镜像的可能性,接下来双方将继续推进项目数据成果的进一步完善和推广应用。

  自2015年1月CAS和NASA开展双边合作交流以来,中美双方逐步完成了聚焦高亚洲地区冰雪过程研究、遥感建模及数据集成和其下游效应等主题的研究,并构建了“高亚洲地区冰川变化空间观测”研究团队(CAS-NASA HiMAT)。此次会议在美方团队首期项目结束、第二期项目即将启动之际召开,为双方团队凝聚阶段共识、汇集研究成果、更好地继承并延续未来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研讨会由来自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原遥感地球所)、青藏高原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地理资源所、大气物理所等院属单位和相关大学的20余名国内学者,和来自NASA戈达德飞行中心、美国国家海洋大气局、华盛顿大学、加州大学、马里兰大学、科罗拉多大学等美国多家机构和大学的专家参加。会议决定第七届高亚洲全球变化空间观测研讨会于2020年在中国召开。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