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吴一戎院士畅谈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创新

发布时间:2019-06-10

  6月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电子学院”)、光电学院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共同主办了“院士大讲堂”活动。电子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院长吴一戎院士带来了一场题为《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创新》的报告,吸引了全校师生的关注。活动由电子学院副院长、教授孙应飞主持。

  报告伊始,吴一戎首先抛出一个问题:如何认识创新?他从中国的创新之路到电子学的发展历史等有关问题展开,深入浅出地对创新进行了阐述。随后,他围绕我国工业发展的几个历史阶段,包括向西方学习近现代工业阶段、追赶和跟随阶段以及目前的并跑阶段,对我国工业状况进行了概述。吴一戎通过图片、数据的展示和亲身经历的讲述,让师生们对我国工业发展的阶段和特点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接下来,吴一戎详细介绍了电子学的历史、微电子学的发展。他指出,从真空管的诞生以及通信技术再到雷达的发展,都伴随着通信技术以及电子设备的迅速发展和应用;历史上晶体管的发明、硅谷的建立、仙童公司的兴衰均生动说明了创新在电子领域的重要性。在谈到创新的深层次含义时,吴一戎强调,创新从来不是瞎碰,创新最重要的是创造价值,新的想法、新的发明最终要变成可用的成果。他建议要选择科学技术的“潮头”开展未来科学研究。

  在问答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发言。“作为一名研究生,如何把握自己的研究方向?”“如何看待创新与科学指导的关系”“如何面对创新的偶然性”……吴一戎一一解答,叮嘱道:“要多观察,对自己的研究领域要有方向感,多阅读相关文献,多作总结,并且要有判断力和坚持的品质。” “创新是一个低概率、艰难的事情,犹如以百米速度跑马拉松。”他利用一个多小时与十几位提问同学深入交流,分享自己的实践经验与心得。

  在此次报告中,吴一戎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振奋人心的故事,让在场的师生们对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的创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渊博的学识和广阔的视野,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讲座现场

问答环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