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航空遥感系统机库项目在营口开工

发布时间:2019-10-25

  10月23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航空遥感系统机库项目在辽宁营口兰旗机场举行开工仪式。作为我国唯一一个航空遥感系统项目,该项目填补了国内机场航空遥感系统建设的空白,标志着“智能化航空管理”和“智能航空港”建设进入新阶段。中国科学院院士、空天院院长吴一戎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项目正式启动。

  “航空遥感系统”是“十一五”计划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8.74亿元。作为该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营口兰旗机场总占地面积约7.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3亿元。该项目计划在营口兰旗机场建设机库等配套设施,在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建设遥感数据中心和科普馆,同时以营口兰旗机场作为“航空遥感系统”的主起降机场,吸引农业作业、地形勘探、抢险救灾等类型的通用飞机进驻。

  吴一戎重点介绍了空天院的战略定位以及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航空遥感系统”项目将为国家信息化建设、国家经济建设、国家安全、突发事件和重大建设工程等提供高时空分辨率、高质量的科学数据,数据资料可广泛应用于农业、林业、国土资源、生态环境、灾害监测和地理测绘等领域。此次航空遥感系统机库建设工程是空天院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航空遥感系统”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航空遥感系统项目顺利实施的重要举措。

  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总工程师袁伟在讲话中指出,“航空遥感系统”的建成将用于支撑我国多部门、多领域先进遥感设备实验与研究,突破国际技术封锁,满足国家在空间信息获取技术上的需求。他对项目建设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强调要珍惜项目建设机遇,努力完成好建设任务,确实打造一批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夯实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的基础。

  营口市政府副市长翁永财在致辞中表示,机库项目的正式开工是营口对外开放史上的新机遇,对于进一步提升营口市对外开放整体形象、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新兴产业、增强城市功能、壮大经济总量等方面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强力推进营口机场遥感系统机库项目建设,让营口“如虎添翼”,成为劲推东北振兴的强力“引擎”。

  参加启动会的还有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营口市市委书记赵长富、市委秘书长王百胜以及各市直部门领导,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东北分公司、辽宁天合空港建设有限公司、北京四维远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及西安西北民航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等参建单位领导和项目团队成员。启动会由空天院航空遥感系统部主任潘洁主持。

  “航空遥感系统”建成后,将为国家和社会提供基础科技数据与信息技术支撑,对促进我国航空遥感设备、遥感数据以及遥感应用的产业化具有重要意义。

  

开工仪式现场

开工仪式现场

吴一戎院长讲话

袁伟总工程师讲话

翁永财副市长讲话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