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资源三号卫星地面系统地面接收站网建设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发布时间:2019-12-12

  12月10日,资源三号卫星地面系统地面接收站网建设项目(以下简称“资三项目”)在北京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资三项目于2011年由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启动,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原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承担建设任务。项目建设完成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北京密云站、新疆喀什站、海南三亚站和西南简易接收设施(昆明)的接收系统,通过一体化设计和集中控制管理,形成了资源三号系列卫星数据全国接收格局。项目边建设边运行,出色完成了我国资源三号系列卫星的组网运行,并兼顾完成高分专项(民用部分)卫星、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卫星以及国外卫星的数据接收任务,支持我国多颗新一代遥感卫星工程试验和在轨测试,成为国家地理空间信息重要基础设施和可靠运行性平台,为后续卫星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资三项目在陆地观测卫星数据全国接收站网的基础上,在时间紧迫、无工程先例的情况下,紧急启动应急改造工程,突破了双圆极化频率复用、远距离操作无人值守、基于通用计算技术的高码速海量数据集中存储和实时数据处理全分辨率显示、海量数据远距离高效率网络传输、数据接收设备远程集中监控等多项关键技术,支撑了资源三号系列、高分系列等我国新一代遥感卫星运行,全系统功能性能指标、综合运行服务能力在陆地观测卫星地面系统技术领域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验收会由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于英杰主持。验收委员会由来自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应用中心、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3所、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13位专家组成。验收委员会认为项目完成了初步设计批复的全部建设内容,各项指标达到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要求,实现了稳定运行和高效服务,填补了500公里高度轨道卫星数据接收在我国西南区域的空白,保证了低轨道遥感卫星数据的全国接收覆盖,显著增强了我国民用遥感应用的高分辨率数据服务能力,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我国遥感应用工程的重要基础平台。验收委员会同意该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应用中心研究员付兴科、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副主任闵祥军从资源三号卫星工程建设历程、建设成果和应用服务领域对项目给予高度肯定。工艺、建安、财务、设备、档案五个专业组专家也分别对资三项目各组完成情况进行了总结。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领导、工程技术骨干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于英杰主持资三项目竣工验收会

资三项目竣工验收会现场

资三项目竣工验收会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