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大科学装置用高功率高可靠速调管研制平台项目启动建设

发布时间:2020-01-03

  12月28日,怀柔科学城26个“十三五”时期布局的科学设施平台集中启动,包括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承担的大科学装置用高功率高可靠速调管研制平台。此次布局怀柔科学城的26个科学设施平台在“十三五”时期提前一年全部启动,标志着怀柔科学城进入城市框架全面展开、扎实起步的新阶段。

  大科学装置用高功率高可靠速调管研制平台是 “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协同创新交叉研究平台”建设内容之一,由发改委批复、空天院(原电子所)承建。平台将新建高性能速调管科研楼及其配套用房、购置部分科研仪器设备,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1.37万平方米,新建建筑面积2.75万平方米,平台的总投资2.6亿元。平台已取得可研和初步设计批复,并按照“一会三函”要求完成了开工前期手续的报批,取得了施工登记意见函,具备开工条件。

  大科学装置作为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实现技术变革提供极限研究手段的大型复杂科学研究设施,是突破科学前沿、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重大科技问题的物质技术基础,是国家科学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对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力。速调管为大科学装置提供高能微波,是大科学装置的关键组成部分。

  该平台是为解决我国大科学装置对高功率高可靠速调管的使用需求,依托空天院已有的高功率微波源与技术院重点实验室进行建设。平台建成后,将突破制约速调管功率、效率及可靠性提高的机理性障碍;获取能够对速调管性能进行精确模拟的分析手段,使材料性能、工艺技术整体实现质的飞跃;研制出系列化高性能速调管,填补国内空白,推动我国大科学装置的快速发展。

 

启动会现场

高性能速调管研发楼效果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