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空天院成功研制火星车次表层探测雷达

发布时间:2020-07-23

  7月23日,北京时间12时41分,我国在海南文昌发射场成功发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其中搭载了由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研制的火星车次表层探测雷达。这是国际上首次使用双通道多极化超宽带次表层探测雷达对火星局部地区的土壤厚度和次表层岩石地质结构进行就位巡视探测,将实现火星表面以下10米甚至100米深度的火星内部结构的“透视”。

  火星车次表层探测雷达是一种基于火星车平台的高分辨率次表层地质结构探测雷达,是实现火星探测工程科学探测任务的重要载荷之一。火星车次表层探测雷达可以探测巡视区表面土壤厚度、冰层结构,获取火星地表和次表层超宽带全极化回波数据;还可以探测巡视区次表层结构,获取次表层地质结构数据。

  空天院具有强大的探地雷达技术研究团队,系统地解决了超宽带探地雷达技术方法和工程应用难题,研制出系列化的探地雷达产品,并成功应用于月球与深空探测。

 

火星车次表层探测雷达天线在火星车上的安装位置示意图

火星车次表层探测雷达野外试验

火星车次表层探测雷达野外试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