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空天院对外发布植被病虫害遥感监测与预测系统

发布时间:2020-08-31

  8月29日至30日,首届植被病虫害遥感大会在线召开。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在大会上对外发布植被病虫害遥感监测与预测系统。

  该系统是空天院已有作物病虫害遥感监测与预测系统的升级版,与原版系统相比,升级版系统汇聚了多源、多尺度、多模式海量地球大数据,涵盖了植被参数反演、病虫生境监测、灾害识别与早期预警、农牧业损失评估等功能模块,生产了农田、森林、草地等重大病虫害监测与预测产品,实现了涵盖农田、森林、草地的植被病虫害监测与预测服务在线发布,打通了从数据、算法到产品、应用的全链路。

  目前,空天院已通过该系统发布了92期全球、全国、粮食主产区和典型区域的《植被病虫害遥感监测与预测报告》,并针对当前肆虐亚非的沙漠蝗虫,发布了《亚非沙漠蝗虫灾情监测与评估报告》专题。相关成果被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FAO)、地球观测组织(GEO)、英国牛顿基金委、意大利国家研究理事会等国际国内政府部门、组织机构、商业团队持续采纳,并开展推广应用,为我国在粮食安全和全球局势中的重大决策提供科技支撑。

  此外,空天院在大会上同期发布了众源数据采集平台RSCROP。该平台既是植被病虫害遥感监测与预测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独立的数据采集平台。其能够在田间调研和农情调查时快速记录当地植被生长及病虫害发生状况,并支持查看历史样本记录,可灵活管理野外调查数据。目前该中英双语平台已在我国、英国、意大利等多个政府部门、国际组织、科研机构、大学、企业等开展广泛应用,积累了海量地面数据,构建了用于植被生态系统监测和病虫预警的全方位、多层次科学数据集,为植被生态系统监测与病虫灾害监测预警提供了数据支持。

  本届植被病虫害遥感大会以“遥感服务绿色植保”为主题,通过腾讯会议、Bilibili、一直播、新浪微博等多个网络平台同时直播,旨在促进学科交叉和产、学、研融合,推动遥感在植被病虫害领域的理论研究创新、应用推广示范和行业发展前景,探讨植被病虫害遥感监测预警机理、方法、应用、系统平台等多个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未来研究趋势。开幕式由空天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主任、首届植被病虫害遥感大会主席黄文江主持。来自各界的政府部门领导、院士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逾2万人参加大会。

  大会由空天院、中国科学院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林草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航空植保重点实验室、农业生态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

  大会围绕森林、草地、农田等植被生态系统,共同探讨病虫灾害遥感监测预警的研究进展和发展方向,为遥感和农业、林草植保领域研究、教学、产业融合交流提供了科技平台,也促进了我国植被病虫害遥感学术交流、成果展示、技术转化和应用推广。

 

植被病虫害遥感监测与预测系统

众源数据采集平台RSCROP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