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空天院多园区协同举办2021年度新职工入职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08-16

  8月9日至10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组织新职工“文化融入传承”专题培训。此次培训采用云课堂协同模式,涉及北京园区、苏州园区、济南园区、广州园区,内容包括院领导报告、管理专题报告、科研领域报告、科学家精神、国防教育五个环节,共505名新职工参加。

  8月9日上午,空天院院长吴一戎院士为新职工致欢迎辞并作了精彩的报告。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科技创新是国家发展的基础和支撑,大家是科技创新的主体,需要了解科技创新在国家的地位及新的要求,找准位置,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接着,他向大家阐述了科学发现、颠覆性技术和创新的概念和关系,强调创新是要创造价值,服务国民经济发展;介绍了科学院的定位,以及科学院爱国情怀、科技哲学和组织化行动三大方面的科研文化财富,要求大家理解科学、崇尚科学、掌握科学方法,传承科学精神。

  随后,他介绍了空天院的战略定位及主要科研方向,强调国家的使命是我们的研究方向,我们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需要解决中国问题,要加长研究链条,创新深埋于应用之中。最后,重点与新职工分享了自己对岗位的理解,指出新职工要恪尽职守,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做事,坚守道德的底线,用正确的态度和方法做正确的事;要认同组织,自觉接受教育,统一思想,融入研究所,做组织的忠良。此外,他强调解决问题是根本,要坚持以业绩说话,懂得行动比态度重要的道理,要求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发牢骚,用积极主动的方法处理问题,做有思想、有激情的优秀空天院人。报告结束后,他和各园区的新职工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人事、科技、质量、安全等管理专题报告使新职工全面了解相关职能部门的办事流程和规章制度。各园区专业领域的报告使新职工了解了空天院的科研布局和科研方向,为以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了思路和指导。各园区新职工代表们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入职感想及未来发展规划。

  为了弘扬科学家精神,空天院老科协成员宋福明研究员为大家作了主题培训,介绍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航空遥感系统科技攻关的艰难历程,希望大家在今后科研工作中立足本职,不忘初心,敢于担当,有所作为,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8月10上午,国防大学教授曹永胜为新职工作《尚武精神和中国梦》主题培训。他从中华上下几千年的历史中古人抵御外侮的经典历史事件出发,回顾了尚武精神兴衰背景下的历史轨迹,强调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中,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这百年大变局中最震撼的篇章,但是战争从来没有远离中国,和平从来不是免费的舞台,靠的是国家强大的力量和人民坚强的意志,呼吁青年人要自觉抵制物欲侵蚀,重塑尚武内核。同时,也希望新职工做好本职工作,为国防现代化建设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和使命。

  通过培训,新职工系统地了解了空天院的创新发展历史、创新文化、科研布局及方向,熟悉了相关规章制度及办事流程,实现了培训目标。

 

  

院长吴一戎院士作报告

培训设置多个环节

国防大学曹永胜教授作报告

培训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