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空天院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1-08-23

  8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受理项目评审结果。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共计41个项目获得资助,包括面上21项、重点2项、青年15项、优青1项、创新研究群体1项、国际合作1项。其中,以空天院研究员蔡新霞为学术带头人申报的“微纳传感技术”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实现了空天院此类项目“从0到1”的突破,进一步推动空天院基础研究创新水平迈向新高度。

  “微纳传感技术”项目由中科院院士、空天院院长吴一戎担任学术顾问,蔡新霞担任牵头人,核心成员包括研究员樊仲维、王军波、陈健、张晓世、祁志美等。该团队依托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方基地)和国家半导体泵浦激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针对具有国家重大需求的微纳传感器开展基础性和关键技术研究,围绕微纳尺度敏感机理共性关键科学问题,在高灵敏微纳生物传感器、高精度压力传感器、先进微纳制造工艺等方面开展了长期合作和系统深入研究,并取得具有国际影响的重要创新成果,为我国微纳传感技术发展和应用做出了重要贡献。据悉,“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项目是目前我国学术影响力较大、竞争较为激烈的创新人才类项目之一,本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该类项目共计42项,单项资助直接经费1000万。

  “微纳传感技术”项目团队今后将围绕复杂三维结构微纳传感器检测与调控机理关键科学问题,开展更高性能的微纳传感器检测与调控研究,聚焦高时空分辨脑机接口、高精度压力传感器等未来新兴技术,在空间脑认知与航空航天领域开展应用研究与科学探索,研发一系列有自主可控的传感器核心器件与装备,服务国家战略,建立一支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创新群体,推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发展。

  此外,空天院研究员李子申获得“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他长期致力于卫星导航电离层与高精度定位研究,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首席科学家,是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人才、澳大利亚Endeavor奖励计划获得者;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发表SCI论文52篇,SCI总被引900余次,4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相关研究成果在北斗系统、华为手机等国家重大任务和北斗大众应用主战场得到成功应用,推动在中国设立了首批IGS电离层分析中心。

 

“微纳传感技术”创新研究群体团队

李子申研究员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