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空天院成功研制高分三号02星SAR载荷

发布时间:2021-11-23

  11月23日7时45分,高分三号02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搭载了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微波遥感系统部研制的有效载荷——1米分辨率C频段多极化合成孔径雷达(SAR)。

  高分三号02星是我国对地观测领域的又一颗多极化SAR卫星,在高分三号01星基础上进行了技术改进提升,综合性能指标居国际领先水平。SAR载荷具有12种工作模式,采用了条带、聚束、TOPSAR等多种成像方式,并且针对典型海洋应用观测设计了专用模式—波模式、全球观测模式。SAR载荷成像的空间分辨率为1-500米,幅宽为10-650公里,具备单极化、双极化和四极化能力。
  高分三号SAR载荷团队在总指挥邓云凯研究员、总师禹卫东研究员带领下,历经四年多时间完成了高分三号02星SAR载荷研制任务。此次发射成功后,团队将根据飞控要求,认真做好02星SAR载荷工作情况监测、遥测判读、数据分析等工作。
  高分三号02星入轨后,将与已在轨的高分三号01星组成星座,缩短重访间隔,满足海陆快速观测需求,并实现重轨干涉,为我国多极化SAR卫星业务化应用提供重要支撑,满足海洋、减灾、气象、水利等行业用户的迫切需求。
 
发射现场  新华社发(汪江波 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