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参访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30
      6月29日,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副秘书长李军华、非洲问题特别顾问杜阿尔特等一行参访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SDG中心)。代表团参观了自主研发的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平台,与科研人员就地球大数据、数字技术支撑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科学院院士、SDG中心主任郭华东向阿明娜一行介绍了SDG中心近期科研成果,包括大数据支持非洲绿色长城建设在线工具,为多个国家提供了中高分辨率土地退化零增长监测信息;集合全球SDGs数据产品,综合分析全球环境类SDGs变化趋势;通过SDGSAT-1开放科学计划向71个国家和地区共享卫星数据;面向重点领域研制并发布不同尺度数据产品。同时,中心已与联合国多家机构开展广泛合作并取得务实成效。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吴艳对阿明娜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期待中国科学院未来与联合国机构深化合作,面向可持续发展领域开展数据共享、平台共建、人才交流、能力建设,共同为人类福祉贡献力量。
      阿明娜高度评价SDG中心工作,她指出,SDG中心科技创新成果与大数据应用令人印象深刻。谈及去年中方赠送联合国全球尺度可持续发展数据产品,她表示:“此次来访了解了这些产品背后的科技力量”。当前,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严峻挑战,而SDG中心研究成果有助于了解实现议程的差距。在此背景下,联合国希望发掘数字技术的巨大潜力,服务全球可持续发展如期实现,希望SDG中心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提供数据、科技、决策支持,进一步支持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数据分析决策能力建设,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服务全球数字契约进程。李军华、杜阿尔特等也分别发言。
      外交部国际司,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科技促进发展局、科学传播局、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SDG中心有关人员陪同参加本次活动。
 
   
  SDG大数据平台系统
 
   
  阿明娜与科研人员座谈交流
 
   
  代表团一行参观交叉协同分析区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