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空天院召开庆祝建党99周年表彰暨“我是共产党员 建设空天院是我的责任”主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07-01

  6月30日上午,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组织召开庆祝建党99周年表彰暨“我是共产党员 建设空天院是我的责任”主题报告会。此次大会采取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由党委副书记吴海涛主持。

  首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刚宣读《中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委员会关于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经考核评议、党委会审议,决定授予八室党总支、一部党总支、二部党总支、三部党总支、六部党总支、八部党总支、十部党总支和管理部门党总支“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并授予洪峻等318名党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会上,空天院领导为优秀代表颁发了证书和奖杯。

  院长吴一戎在大会上作了题为“纪念建党九十九周年 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的主题报告。他从2020年以来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入题,联系到我国的工业发展历程,深刻指出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大变局中,世界格局深刻调整,科技创新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主题,国家对科技创新的要求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我们需要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吴一戎在报告中勉励全体空天院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断改进科研文化。他强调,面对疫情对于经济的冲击,各级政府已经把“过紧日子”提上日程,大力提质增效。我们也应主动地、自觉自愿地改变一些习惯、做法,务必将各项支出精打细算,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紧要处,在当前的条件下完成任务,在节俭中营造更加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科研文化。

  吴一戎激励全体人员要在科技创新中做出实质性贡献。他强调,科技创新对于中国来说是一道必答题,面对解决中国问题,我们的科研不能止于论文,要加长研究链条,创新深埋于应用之中。在这一过程中,应当反对浅尝辄止,不求甚解,不吃透技术;反对大手大脚,浪费科研资源;反对小富即安,不思进取。他强调,我们要抓住机遇,增强空天院科技创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科技领域扎实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大会最后,党委书记蔡榕作了题为“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坚定报国之志 为实现科技强国努力奋斗”的总结讲话。他指出,99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的结果,我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挑战,迎来了即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时期。全体空天院人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担当历史责任,发扬优良传统、勇攀科技高峰。

  他对全院的党建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讲话及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的精神;二是发扬光荣传统,弘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占领意识形态阵地;三是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树立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他深情地指出,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用爱国之心点燃创造激情,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让创造精神展现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和感召力,勇担时代责任、勇攀科技高峰、勇立发展前沿、同心开拓进取,为推动空天院创新发展、为迎接党的百岁生日、为实现伟大强国梦不懈努力奋斗!

  此外,中科院优秀党员、三部主任张志强作了题为“扎根一线,长期坚持:我与电真空共成长”的交流报告。党员先锋岗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喀什站站长王建平作了题为“齐心协力抗疫情 坚守岗位保运行”的交流报告。

  空天院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院务会成员,科研部门、管理部门、支撑部门正职,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书记及优秀党员代表共2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吴一戎院长作主题报告

蔡榕书记总结讲话

院领导为优秀代表颁发证书和奖杯

主会场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