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空天院研制的嫦娥五号月壤结构探测仪升空

发布时间:2020-11-24

  北京时间11月24日4:30分,我国在海南文昌发射场成功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由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研制的月壤结构探测仪(Lunar Regolith Penetrating Radar,LRPR)有效载荷同时搭载升空。

  月壤结构探测仪是一种基于嫦娥五号着陆器平台的次表层穿透探测雷达,其探测任务是月球次表层结构、月壤厚度的探测,并在钻取采样过程中提供信息支持。它主要由电子学箱、天线阵、电缆组件构成,其中电子学箱安装在着陆器舱内,天线安装在着陆器底板上,如图所示。

  空天院具有强大的探地雷达技术研究团队,系统解决了超宽带探地雷达技术方法和工程应用难题,研制了系列化的探地雷达产品,并成功应用于月球与深空探测。自2011年12月,空天院(原电子学研究所)正式开展嫦娥五号月壤结构探测仪载荷研制工作。

 

天线安装位置示意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