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空天院开展云南、青海地震灾害应急监测评估和数据共享

发布时间:2021-05-26

  5月21日、5月22日,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先后发生6.4级地震和7.4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开展相关工作。

  其中,在国家应急管理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的统一协调下,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张立福带队,组成星机地协同应急科技支撑专家组,分成两队奔赴灾区一线,进行星机地协同遥感调查。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密切关注灾情进展并持续开展卫星遥感数据的应急保障工作。

  由空天院牵头,国家减灾中心、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参与的“星机地协同的大地震灾后灾情快速调查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隶属于国家重点专项“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专项。该项目旨在面向大地震灾后灾情信息的快速动态调查与评估的迫切需求,形成遥感灾情动态调查技术系统,构建空天一体化现场后方协同灾情综合研判和指挥调度技术系统,为震后整个生命救援和应急期灾区的救灾行动提供科学有效的信息保障。

  依托项目成果,星机地协同应急科技支撑专家组获取了卫星遥感数据、无人机数据和地面调查灾情数据,编制完成了“云南漾濞6.4级地震次生灾害易发性初评估图”和“青海玛多7.4级地震次生灾害易发性初评估图”,对震区房屋损毁、道路损毁情况和地震次生地质灾害进行遥感初步解译,为震后次生灾害防治、灾情评估、灾后重建等工作提供保障和科学支撑。参加此次应急工作的空天院科研人员还包括魏永明研究员、张红明副研究员、李景儒工程师,以及后方数据处理团队刘亚岚研究员、陈玉副研究员、岑奕副研究员、王飒博士生等。

 

现场获取无人机数据

空天地一体化地震现场后方协同灾情综合研判和指挥调度系统

5月21日漾濞 6.4 级地震、22 日玛多 7.4 级地震灾区次生地质灾害初评估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在灾害发生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生产灾前高分一号、高分二号、资源三号等正射和镶嵌产品;同时,针对高分一号、高分一号B/C/D、高分三号、高分四号、高分六号、高分七号等多颗卫星的地震灾区观测接收任务,进行了重点保障接收,并对接收后的数据进行了RTU(Ready To Use)产品处理。截至5月25日,已经累计共享灾前和灾后数据产品26景,数据量约180GB,所有数据均通过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的2021年云南和青海地震灾害数据专题服务进行了对外发布和共享(http://www.chinageoss.cn/cddr/YunnanQinghaiEarthquake2021/)。参加此次卫星数据共享服务工作的科研人员包括黄鹏正高级工程师、何国金研究员、李国庆研究员、王桂周高级工程师、张连翀博士等。

 

云南大理漾濞县灾前卫星遥感影像图

 

2021年5月24日玛多县灾后高分6号影像图

 

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的2021年云南和青海地震灾害数据专题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