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航空遥感系统通过国家验收 将正式开放运行

发布时间:2021-07-23

  2021年7月22日,由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承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航空遥感系统在辽宁营口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投入正式运行,并将对各领域用户开放。

  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本次验收会。来自国家有关部委、科研机构等单位的近30位专家出席了验收会。航空遥感系统国家验收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李德仁院士,航空遥感系统国家验收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黄向阳分别主持各阶段会议。

  航空遥感系统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立项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建设内容包括两架国产中型遥感飞机平台,10余种遥感载荷,具备综合遥感多源信息数据处理能力的航空遥感数据综合处理与管理系统,以及位于北京的航空遥感系统综合楼和位于辽宁营口机场的飞机库。

  验收委员会认为,建设单位通过多项自主创新,实现了我国中型航空遥感平台和系统从无到有的跨越,建成了我国目前综合能力最强的航空遥感平台和科学实验平台,推动了相关产业技术的革新与发展,对促进我国航空遥感技术与应用实现重大原创突破具有重要意义。设施综合性能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同意该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项目团队经过多年的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全面完成了建设任务,其中80%的遥感设备为自主研发并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航空遥感系统的建成,填补了国内具有长航程、多功能、多观测窗口的中型航空遥感飞行平台研制空白,以及多谱段、多时相、多极化以及多角度等不同维度信息获取能力的综合观测系统研制空白,为我国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提供关键技术手段,为提高和发展我国遥感信息科学与技术提供重要实验平台。

  航空遥感系统具有自主性强、信息维度广、数据精度高、综合效率高、使用灵活方便等优点,能够获取包括陆地、海洋、大气在内的多类型遥感数据,服务领域可广泛覆盖农业、林业、海洋、测绘、环境、灾害等,可提供科学实验模式、巡航模式、应急反应模式和订单模式等多类型航空遥感服务。调试运行期间,航空遥感系统承担了多项大型航空遥感综合科学实验、新型遥感载荷校飞、灾害与环境监测飞行等科研任务,获得了一批有价值的科学数据,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科学成果。

  营口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许桂清出席验收会,她表示,随着航空遥感系统及营口机库转入正式运行,营口市政府将继续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并将以航空遥感系统成功验收为新的契机,在促进我国航空遥感设备、遥感数据以及遥感应用的产业化等更多领域开展合作,帮助营口增强创新能力、提升产业能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空天院院长吴一戎院士作为建设单位代表发言,他向给予项目大力支持的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以及参建单位、参研科学家和全体工程技术人员致以衷心感谢,表示空天院将在用户委员会的指导下,运行好、利用好、发展好航空遥感系统,使这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发挥其应用的效应。

  航空遥感系统项目首席科学家郭华东院士指出,航空遥感系统实现了从航空遥感飞机到航空遥感系统、从简单的仪器组合到自主研制多套先进传感器等根本性转变,希望未来真正将获取的数据变成信息及决策支持的手段,在国家经济建设和科学研究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航空遥感系统国家验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二级巡视员肖晶在讲话中对航空遥感系统寄予厚望,希望在建好的基础上用好航空遥感系统、孵化更多支撑国民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成果。其中,要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问题、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供有力支撑;要进一步坚持集聚顶尖人才,成为人才培养和国际创新合作的大平台;要进一步实现开放协同共享,形成产学研用融通协同、优势互补的创新合力。

  黄向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作为国之重器,航空遥感系统的建成验收,已迈出坚实的一步。他代表中科院对未来建设和发展提出希望:要提升设施运行管理水平,扩大设施开放共享力度;要积极响应国家应急需求,服务国家重大任务,做好航空平台支撑;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在科技自强自立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要强化安全意识,规范运行维护,确保设施的运行安全,为依托设施开展高水平科技创新活动奠定安全稳定的基石。

  空天院副院长、航空遥感系统项目总工程师丁赤飚作项目建设总结报告。验收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建设在辽宁营口机场的外场运行基地,包括飞机库、飞行平台及部分遥感载荷。项目建设单位、参建单位负责同志和相关同志100余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航空遥感系统国家验收会现场

  李德仁院士、黄向阳局长分别主持各阶段会议

  许桂清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一戎院士、郭华东院士分别讲话

  丁赤飚副院长作项目建设总结报告

  航空遥感系统国产中型遥感飞机平台(新舟60)和机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