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陆地探测一号SAR卫星发射成功

发布时间:2022-01-28

  2022年1月26日7时44分,陆地探测一号卫星(LT-1)01组A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航天微波遥感系统部担任SAR载荷总体研制单位。陆探一号于2011年3月开展方案论证,2016完成先期关键技术攻关,2016年11月23日正式立项,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首个启动的卫星型号任务。在轨运行后将服务于国土、地震、测绘、环境、减灾和林业等多个行业,主要满足全球重点区域形变监测、高精度DEM测量、灾害应急响应、国土测绘、全球森林资源普查、生物量反演和环境等相关领域遥感信息获取的需求。

  LT-1卫星系统是由A、B两颗先进的全极化L波段SAR卫星组成,A和B卫星可独立工作、也可双星协同成像。SAR分系统工作在L波段,具备多模式全极化、多通道宽幅、极化干涉等先进成像模式。中科院空天院载荷研制团队经过11年研发,提出了多项新体制新方法,并突破了多项核心关键技术。系统在轨运行后,将填补我国在星载差分干涉、多模式极化、单航过极化干涉SAR、双基宽幅等微波遥感领域上的多项空白,提升我国对地多维信息感知与综合环境监测能力。

LT-1卫星SAR干涉测量模式工作示意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