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人大附中深圳学校师生参观空天院

发布时间:2019-07-11

  7月10日下午,来自人大附中深圳学校的50余名初中师生走进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北京新技术基地,跟随“天眼”探索地球的秘密。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付碧宏、教育处副处长王岩庆等参加了此次科普教育活动。

  在一楼大厅,付碧宏重点介绍了遥感影像图集与空间对地观测大科学装置模型,包括中国和全球遥感卫星影像图、遥感卫星模型、新北川重建过程的高精度图像等。通过他详细的讲解,同学们初步了解到遥感在全球陆地系统探测中的应用及其在灾害监测、灾后重建中快速及时响应的独特技术优势。

  随后,大家到数字地球展示厅观看了关于数字地球科学平台的3D影片,在沉浸式的观影中体悟到遥感大数据平台的多学科综合优势,感受到创新推进科技的价值。在遥感卫星接收地面站运行指挥大厅,他们观看了我国卫星地面站发展历程的影片,详细了解到密云、喀什、三亚、昆明等卫星数据接收站的建设与运行现状。

  此外,付碧宏以“空间对地观测技术助力‘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为题作了生动有趣的科普报告,介绍了空天院以及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的基本背景与科研实力,就“一带一路:从倡议到建设”展开阐述。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积极提问,从中思考问题,深化理解新学到的知识。最后,王岩庆向师生们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优良的教学环境,并欢迎同学们报考。

  此次面向中学生开展科普实践活动,积极传播了空天对地观测的科学知识,同时激发了青少年学生对空间科技创新的热情。

一楼大厅讲解参观

付碧宏作专题科普报告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