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国宇航学会组织中小学校校长参观海南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08-19

  8月16日上午,由中国宇航学会组织的“2019年全国航天特色学校校长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海南研究院举行。参会的30余名中小学校校长参观了海南研究院。

  在科研工作者的带领下,校长们依次参观了卫星数据接收系统、虚拟地面站系统、科普展室,并观看了海南三维演示系统和《观天测地 遥感中国》科普视频。通过一系列参观,校长们近距离观看到正在接收传输卫星实时数据的工作现场,了解到卫星接收任务的调度、资源分配、信号处理及数据记录和传输等运行机制和原理;随后通过虚拟地面站观看到实时卫星图像,这些卫星图像正是依托于接收的卫星数据,经过初步成像处理实时转换成为易于观察的图像,使用户能够快速获取卫星过境地区的情况;通过观看科普视频,体会到遥感技术在灾害监测、抗震救灾、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众多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及其独特的技术优势,感受科学技术的实际应用。

  在座谈会上,校长们对于海南研究院面向公众开展的一系列科普实践活动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赞扬,并希望海南研究院以后可以开展更多面向全国中小学生科普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中小学师生对我国航天、遥感的认知,有助于向青少年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

 

参观机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