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产品数据管理系统的优化改造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19-10-28

  航天微波遥感系统部的产品数据管理系统(PDM系统)自2015年8月正式运行至今,已实现了十几个型号产品的所有图文档数据在系统内集中存储,以产品结构为核心对数据进行组织,以流程为线索实现了图文档在线审签和更改,串联起型号产品设计过程中相关信息,规范型号产品的设计流程,对型号产品数据与图纸的存储、权限进行控制。这使设计师和管理人员能够根据各自在型号产品设计过程中承担的角色赋予访问和操作权限,保护型号产品的设计数据、经验和知识,规范作业行为,强化技术标准,保证了型号产品研制进度。

  此前,由于在PDM系统前期需求定义过程中,设计师对PDM系统功能与业务映射及其实现方式并不清楚。因此,难以保证PDM系统实施方可以完全理解设计师的需求并将其转化为系统实现,导致系统建设完成后上线应用过程中,出现需求偏差或操作效率低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航天微波遥感系统部对PDM系统的功能进行了优化和完善。一是进行安全改造,从安全的角度对系统的三员及图文档的访问权限控制细粒度进行了升级改造,使其完全符合相关系统安全要求;二是进行流程优化,根据设计师在使用PDM系统过程中对业务流程提出的新的需求,对图文档的签审流程进一步梳理、优化、简化和固化;三是进行简化操作,简化CAD软件向PDM系统上载三维模型和二维图纸的流程。

  通过对PDM系统的优化改造,进一步提高了PDM系统的安全性,优化了PDM系统的业务流程,提高了型号产品的设计效率,使PDM系统的使用更加契合设计师的要求,从而提升了航天微波遥感系统部数字化管理水平,保证了科研任务的顺利开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