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召开第一次科研道德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19-12-12

  12月11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召开第一次科研道德委员会会议。会议由空天院院长、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吴一戎院士主持。

  科研道德委员会副主任赵刚传达了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中科院党组印发的《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通报了2019年中科院科研诚信建设推进部署视频会议精神以及成立北京分院科研道德建设督导委员会等情况。他强调了科研诚信建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原则,通报了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行为的“终身追究”和“一票否决”处理措施。

  科研道德委员会秘书、纪监审办公室主任刘秀芳汇报了2019年科研诚信工作开展情况,从学习贯彻上级有关科研诚信建设的会议和文件精神、完善科研诚信工作机制、加强科研诚信宣传教育以及对科研业务活动全流程诚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总结,并汇报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期刊部主任刘团结汇报了空天院加强科研诚信、避免学术不端等问题的情况报告。

  委员们审议了《空天院科研不端行为的调查处理办法(暂行)》,对科研不端行为的调查处理办法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吴一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通过集中学习和研讨,各位委员进一步提高了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是营造空天院科技创新良好氛围的必要措施,预防和惩治科研学术不端行为要从源头上抓起,强化日常科研诚信的提醒、监督和审核,各科研业务部门和管理部门要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多措并举加强对科研诚信的宣传教育工作,在空天院范围内形成对科研不端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引导广大职工和研究生继承和发扬老一代科学家精神,为建设世界一流的科研机构奠定坚实的基石。

  科技处、纪监审办公室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