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科院文联首个文创基地落户三亚

发布时间:2020-01-14

  2020年1月11日,“中科院文联文创基地成立仪式暨科学文化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研讨会”在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海南研究院举行。这是中科院文联在全国设立的首个文创基地。中科院院士、空天院院长吴一戎,中科院文联主席刘剑,中科院文联副主席、北京分院副院长李静,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美文,三亚市文联主席张红艳等参加了成立仪式。

  会议由海南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天梁主持。刘剑首先介绍了中科院文联的概况以及设立文创基地的初衷。中科院文联于1990年成立,是中科院繁荣科技文化、创新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

  李静在致辞中进一步补充和强调了设立文创基地的意义和目标。与科研机构紧密结合一直是文联的一项重要任务,全国各地的科研园区和野外台站作为科研一线是文联始终关注的重要阵地。空天院作为北京分院规模最大的科研院所,在海南已取得丰硕的科技成果。选择依托空天院海南研究院建设首个文创基地,通过开展文创活动将文联资源引入海南,开展有意义的探索,可以起到率先示范的标杆性、导向性意义。这既能充分发挥空天科技文化传播在海南已取得的广泛影响,又可以给科研园区插上新的翅膀,展现出全新的文化面貌。

  张美文致辞表示,中科院文联在整合顶级科技资源,开展科学文化交流,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等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此次在海南设立文创基地,是贯彻中央精神、紧跟时代步伐,推动创新科学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对推动海南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她感谢中科院文联长期以来对海南的青睐和支持,衷心期盼文创基地加快建设,创造出优秀文化精品,促进科学文化传播,为提升民众科学文化素养做出积极贡献。

  吴一戎代表文创基地依托单位致辞。他表示,空天院作为中科院改革的试点单位,全面整合三所科研机构,打通空天领域整个创新链条,解决国家重大科技问题,精神文明建设在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创新是新时代的必经之路,始终伴随着困难、付出和奉献。爱国主义、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是支撑我们勇往直前的非常重要的精神力量。在空天科技领域,已涌现出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文化硕果,并成为我们创新建设的重要文化支撑。中科院文联将文创基地落户三亚,是我们的荣幸,更是我们发扬空天科技精神的重要契机。未来,我们一定不辜负海南省委宣传部和中科院文联的厚望,做好支撑和服务,在文创建设、文化事业领域贡献力量。

  随后,参会领导共同为文创基地揭牌。三亚市文联兼职副主席、三亚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曾丽君现场高歌一曲《我和我的祖国》,为文创基地的成立献上祝福。

  此外,在召开的科学文化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研讨会上,来自海南省、三亚市相关文化企业的代表与中科院文联深入研讨了文创基地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并就可能开展合作的相关领域等达成了广泛共识。

  2019年,中科院文联紧密围绕院领导要求,扎实推进品牌工程建设,多年来致力于立足院内,面向院外,打造精品,创出文化品牌,取得了不俗的文化成果,在中科院创新文化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主办科学文化艺术作品展、视听音乐大型科技组歌、科技短片等大型文化艺术作品,在建院70周年之际隆重推出,为建设科技强国、弘扬科学家精神、服务科学文化创新建设产生巨大影响。

  为了更好地挖掘中科院分部在全国各地的野外台站等优质科技资源,将其转化为中科院品牌文化元素,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增强中科院在全国的科技影响力和社会传播力,中科院文联致力于推动“中科院文联文创基地”在地方落户,并决定将首个文创基地落户海南,助力海南自贸港和三亚文化发展。

 

揭牌仪式现场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