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基层党组织盘点2019年度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21

  2020年1月20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党委召开了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考核评议会议。这是空天院基层党组织全面调整后的第一次考评,既是空天院基层党组织年度工作的总结与考核,也是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次交流与研讨。党委书记蔡榕和党委副书记吴海涛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刚出席会议。

  此次考评根据《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基层党组织考核办法》和上级党委要求组织实施。会上,空天院22个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作了年度工作报告,重点围绕自身的工作特色、亮点和难点,总结了2019年度工作,介绍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围绕中心服务科研方面的进展和举措、经验和思考及2020年的努力方向。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针对各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进行了点评和讨论。经考评组评议打分, 评选出8个空天院2019年度优秀基层党组织。

  2019年,各基层党组织围绕空天院建院和科技创新中心任务,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发挥了较好的战斗堡垒作用。有的党组织积极凝聚引导党员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勇挑重担,较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和骨干带动作用;有的党组织结合外场试验开展攻坚克难工作,并推动实验任务的顺利完成;有的党组织按照科研任务的分工,以党小组的形式来培养和锻炼新生力量,取得了新成效;有的党组织围绕职工提出的具体意见和建议,扎实成效地改进管理工作,提升管理水平;有的党组织创造性地提出了“五线一体”的整体工作思路,把基层党建工作根植于研究室全面工作之中,切实提升了党建工作的实际效果……

  蔡榕在总结讲话中代表空天院党委对各基层党组织2019年的工作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对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务工作者和广大党员一年来的努力表示感谢,并致以新春祝福。他指出,在2019年空天院建院和改革深入推进的进程中,各基层党组织能够凝心聚力,扎实完成了各项基层党建工作,配合行政班子和中心任务确保各项任务的顺利进行,较好地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他鼓励各基层党组织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努力探索新时期科研院所党建工作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的新规律、新特点和新方法,积极推动“十三五”任务的完成和“十四五”规划制定、落实,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基层党组织,不断提升空天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他针对空天院基层党建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要努力把空天院党建工作的层次感做到位,按照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的不同层次明确职责与任务;二要在认真总结2019年度工作的基础上,安排好2020年度的党建工作;三要细化党建工作的措施,从建立临时党支部等具体问题入手,探索和总结一套可操作性的办法,并有效上升到制度层面。他还就一些基层党组织的具体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