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专题交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28

  6月25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纪监审办公室与微波微系统研发部开展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专题交流会。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加强空天院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引导科研人员和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

  微波微系统研发部党支部委员、科研人员和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研讨交流,会议由微波微系统研发部党支部书记刘霖主持。

  空天院纪委副书记、纪监审办公室主任刘秀芳作了《以诚信促创新 为空天院科研发展提供有力保证》的专题报告。报告从科研诚信的必要性与意义、科研诚信体系建设以及空天院科研学术规范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她详细解读了国家层面关于科研诚信体系建设纲要,指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生态,在科研体制、科研成果评价、科技激励以及学术不端惩戒等方面作出重要部署,并多次强调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培育诚信价值观的重要性。她深入剖析近期国内科研诚信领域典型科研不端行为案例,强调科研诚信作为科技治理的重要资源,彰显出国家对科研不端行为的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态度和决心。她还结合空天院科研工作,强调了在从事科学研究全过程中,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尤其要敬畏和遵守空天院各项规章制度,要营造坚持科学真理、尊重科学规律的良好科研生态。

  微波微系统研发部主任喻忠军在总结中指出,这是一堂生动的科研诚信课,希望大家要珍惜自己的学术声誉,将科研诚信融入到自身的科研生活中去,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严守学术道德底线,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争做遵守和履行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先行者。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报告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具有较强的实用性,不仅对科研诚信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对避免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起到了重要的警示作用,同时也启发大家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要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科学诚信与学风建设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空天院纪监审办公室将进一步开展科研诚信常态化宣传教育,切实把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观念内化为全体科技人员和研究生的坚定信念,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氛围。

 

 

交流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