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举办2022年度安全生产培训

发布时间:2022-06-10

  6月8日,根据安委会2022年安全工作计划,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举办年度安全生产培训。本次培训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安排系列课程。各部门安全工作负责人、安全员100余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培训。

  空天院党委书记、安委会主任蔡榕在培训动员讲话中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的一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重要年份。中共中央政治局在4月29日会议上明确提出“三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中国科学院在5月12日召开了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侯建国院长在专题讲话中明确指出,科学院在安全方面要特别关注实验室安全、园区安全和学生安全。各部门安全管理人员要结合本部门实际工作,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安全工作、做好安全工作,把责任实实在在地担负起来,把工作实实在在地落实下去。

  培训中,办公室对空天院安全管理制度修订工作进行了介绍,本次制度修订是根据年度计划安排,相关安委会成员共同参与,通过完善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分解安全工作责任,并对职责要点进行梳理,形成了相关制度。人事处、教育处、国际合作处、园区管理处代表详细讲解了《安全教育培训管理规定》、《安全责任书(学生版)修订》、《外事安全管理与风险防控》和《园区内施工作业管理规定(暂行)》四项制度内容。办公室传达了中科院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

  北京鼎元汇丰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高级环保工程师郝颖以实验室安全与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为主线,对危险废物的定义与鉴别、危险废物管理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解读。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开发区交通大队队长刘鑫垒,通过分析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及交通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系列进行解读,并结合近期发生的交通事故案例阐述了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倡导安全文明出行,自觉抵制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办公室主任陆鸣结合近年院内外安全事故案例,提醒大家充分认识在科研生产安全、网络安全、生物安全以及学生安全方面存在的风险。他对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希望大家继续落实好部门和个人的主体责任,在安全的前提下开展科研活动,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提出的“三要”要求。

  此次培训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各级安全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强化了每位参训者的安全防范意识。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很实用,为实际工作中的安全管理提供了有效支撑,今后更要积极参与各类安全培训,为做好本部门安全工作储备能量,筑牢安全防线,以安全稳定的创新氛围和优异的科技创新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空天院党委书记、安委会主任蔡榕进行动员讲话

培训班现场

培训班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