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童庆禧院士受邀录制科学公开课 为全国青少年讲科普

发布时间:2022-06-21

  近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三室童庆禧院士受邀参加中国科学院科学公开课录制活动,为学生们讲述遥感相关知识。此次活动旨在让青少年对其科学课程有更深入的理解,能从更广阔的角度去学习和认识课本知识,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培育科学精神,提升科学素养。

  童庆禧以《和同学们谈谈遥感》为题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科普课堂,现场为青少年展示并讲解了遥感技术的原理及应用,展望了遥感的未来发展。他介绍道,遥感是一门新兴科学技术,是在物理学、化学、数学、计算机科学、航空航天技术、生物生态学、地理学、地质学、以及社会科学等多种科学技术领域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遥感技术在我国已得到非常广泛深入的应用,已在资源调查、环境监测、防灾减灾、数字城市和智慧城市、农业发展、智能交通、预报气象、经略海洋以及全球环境变化监测和研究等领域成为必不可少的技术手段,成为国计民生以及军事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科学技术,极大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对科技进步自立自强的信心。

  最后,他寄语青少年:“当今世界国家之间的竞争主要是科学技术的竞争,而科技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我们还要有敢想敢干的创新精神,不因循守旧,敢为人先,掌握最先进科学技术,创造中国之辉煌”。

  中国科学院自2022年寒假起推出科学公开课,由科学传播局主办,首季已推出16期,受到青少年的广泛关注。将于2022年7月至8月暑假期间推出科学公开课第二季。

 

录制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