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完成2022年度质量体系内部审核

发布时间:2022-06-23

  6月22日,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质量处组织召开2022年度空天院质量体系内部审核末次会。来自全院35个部门的分管质量工作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质量处处长徐建斌主持,党委副书记吴海涛出席会议。

  此次内部审核从5月17日开始,历时一个月于6月18日结束。审核部门覆盖体系范围内所有部门,审核园区覆盖体系内全部园区,审核要素覆盖全部条款。审核期间恰逢新一轮新冠疫情,在经过反复评估和商定后,采取以审核重点项目工作为原则,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有序开展年度内部审核工作。由于审核园区广、部门多,加之疫情的瞬息万变,给审核工作提出了不少新问题和新挑战,每周审核开展前,质量处根据当前疫情要求结合审核安排与各部门紧密协调。由于采取了相对灵活的滚动审核模式,在各部门的大力配合下,顺利完成了本年度的内部审核工作,从而保证了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全面性、有效性、适宜性和充分性。同时,为保证审核的权威性及客观性,此次内部审核仍然采取所外专家和所内审核员相结合的模式。此次邀请的专家全部来自新时代认证中心,涵盖了航天系统、航空系统等单位。

  末次会上,徐建斌作了内部审核工作情况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审核总体情况、不符合项及建议项情况等。此次内审共开具37个不符合项和86个建议项。从不符合项和建议项分布分析来看,空天院的产品实现过程尤其是策划环节、设计开发和生产制造过程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和不断完善。会议要求此次审核不符合项整改按照原因分析、纠正措施、举一反三、验证的要求实施整改,同时针对一些共性问题组织专题讨论。

  最后,吴海涛对此次内审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几点整改要求:一是针对审核暴露出问题项比较多的问题实施专项复查,并对审核过程中各部门领导的参加情况进行确认,要充分发挥质量体系领导作用;二是重视整改情况,包括建议项的整改,根据整改情况在管理评审前由质量处组织召开专题讨论会;三是重视举一反三情况,不断通过内审、外审和管理评审等工作持续改进空天院的体系。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