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童庆禧院士为空天信息小学生夏令营作科普报告

发布时间:2022-07-27

  7月18日,为广泛传播科学知识,着力培养科学素养,受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教育处邀请,我国著名遥感技术与应用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庆禧为空天信息小学生夏令营作题为《与同学们谈遥感》的科普讲座。空天院副院长樊仲维、教育处处长卢葱葱、工会常务副主席孙文新和近80名师生共同聆听精彩报告。

  讲座伊始,童庆禧引用小学生们熟悉的诗词“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生动形象地阐述“遥感”的概念和内涵,并结合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怎样实现遥感以及遥感对于国家和社会的作用,同时还用通俗的语言讲解我国遥感发展的现状及前景,引导小学生们从小认识到遥感技术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最后以毛主席的话“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作为对小学生们的勉励。

  精彩的报告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研究特别是遥感技术的极大兴趣,他们高高地举起小手向童爷爷踊跃提问。童庆禧耐心亲切地一一解答,并对孩子们广博的知识和积极思考的精神给予赞许和肯定,这也极大地鼓舞了大家的热情和信心。活动现场互动氛围热烈。

  童庆禧语重心长地告诉孩子们,国家之间的竞争主要是科学技术的竞争,而科技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同学们要有敢想敢干的创新精神,继承和弘扬敢为人先、爱国为民的科学家精神。少年强、青年强则国家强,希望同学们传承父辈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的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中努力奋斗,茁壮成长为有用之才。

  此次是一次别开生面的科学讲座,也是一次难得的科学家精神传播大讲堂,更是一次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有益探索和实践。孩子们记忆深刻、获益匪浅。

  空天信息小学生夏令营旨在通过让孩子们聆听科学家的故事,以及面对面的交流,能够对科学、科学家、科学家精神有直观和积极的认识与理解,能在每个孩子心中深埋一粒科学的种子。
童庆禧院士讲座现场
 
童庆禧院士与小学生交流
 
讲座现场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