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举办“聚焦国际形势 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使命担当”主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9-21

  为更好地把握国内外局势变化对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提出的新要求,9月19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在新技术园区举办“聚焦国际形势 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使命担当”主题报告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刚出席会议并致辞。管理部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计180余人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主题报告会。会议由纪委副书记刘秀芳主持。

  会议邀请中科院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郭剑锋作题为《创新逻辑与美芯片法案解读》报告。报告系统介绍了创新的概念、分类以及颠覆式创新理论,阐述了技术分工在全球需求链、消费链、产业链大循环经济活动背景下的重要作用,并以美国出台芯片法案,通过补贴美国投资企业、吸引半导体企业到美国建厂、打压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的事例,进一步阐述了我国应加快产业升级,推进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全链条的国产化,促进实现芯片自主可控的迫切性和艰巨性,强调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需在判断、布局、攻关三个方面“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会议还邀请了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陈良富作题为《双碳战略与我们的责任》报告。报告以中科院院士丁仲礼在中央电视台《面对面》节目中的“什么是公平的减排方案”视频为切入点,系统介绍了针对西方国家提出的碳排放权配额制陷阱,中科院作为国家科技力量的排头兵,在国际上争取碳排放权的话语权和主动权方面发挥的支撑作用。报告针对我国双碳战略的目标规划,进一步阐述了从能源端、消费端、固碳端需要解决的问题及可进一步深入研究的前景;并提出空天院作为我国空天信息领域的主力军,通过建立满足清单校核需求的卫星技术方案,在碳汇、计量、监测等方面可能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为双碳目标的实现、促进实现全球气候变化“碳中和”提供“中国方案”。

  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大家认为,讲座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通过本次主题报告会,引导空天院管理人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完善知识储备,持续提升理论水平与业务能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跟随空天院党委走好第一方阵,更好地为空天院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提供强有力保障,以良好精神面貌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