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组织2023届(预)研究生毕业就业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2-10-12

  10月9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组织2023届研究生毕业就业动员会。400余名2023届预毕业生通过线上方式同步参加。空天院副院长樊仲维研究员,教育处处长卢葱葱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分为毕业就业教育、专家特邀报告、校友企业宣讲和部门动员环节,分别由教育处张永合副处长和李宁主持。活动还特别邀请到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国科大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初景利教授作专题报告。 

  在毕业就业教育环节,樊仲维首先进行动员讲话。他指出空天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就业,多措并举地开展系列提高就业质量的专项活动,有效助力研究生更充分高质量就业。他鼓励研究生要“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在“平凡”与“坚持”的成才基本规律上做“学术大师、兴业之士、治国之才”。接着,他宣读了空天院2022年上半年获得中科院级研究生获奖名单,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见贤思齐,争取更多的科研成果。 

  张永合作关于《学位申请政策宣贯及注意事项》的专题报告,他强调了学位申请时间节点安排、学位评阅、答辩等注意事项,同时提醒预毕业生要做好时间规划,顺利毕业。李宁作关于《毕业就业政策宣贯及注意事项》的专题报告,详细讲解了毕业生就业整体情况、毕业就业政策及派遣流程等注意事项。 

  在特邀报告环节,初景利作《国科大学位论文撰写规范》专题报告。首先,他采用“为什么写学位论文?学位论文难吗?期刊论文与学位论文有什么区别?”等问答式讲解,并指出学位论文写作是科研能力的重要检验和学术水平的集中体现,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学位论文写作意义及难点、要点;接着,结合自身研究工作和指导学生所积累的丰富经验,从审稿人、导师、“出题人”等多个角度就学位论文撰写的要求和规范分享了独到的见解和建议;最后,他特别指出,研究生学位论文要坚持原创性底线,守住学术不端的红线,严防论文撰写失范行为。他生动而丰富的案例、幽默活泼的讲解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为撰写高质量学位论文打下了坚实基础。 

  集中报告结束后,本次活动专设部门动员环节。二十余个部门围绕培养要求、个人材料提交流程及注意事项、就业经验交流等环节开展相关教育,进一步落实部门和导师责任,更好地帮助预毕业生顺利毕业,尽快就业。 

  此外,空天院控股企业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校友企业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行易道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毕业生专场招聘宣讲。 

  毕业就业动员会旨在助力预毕业生做好学位论文节点安排,鼓励他们增强信心,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空天院后续将开展就业指导、专场招聘会等系列活动,有效保障服务好预毕业生尽快就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