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安委会组织召开2023年度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3-01-16

  2023年1月12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安全委员会2023年度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由办公室主任陆鸣主持。

  会议听取2022年度安全工作总体情况的报告,全面回顾空天院2022年度安全工作情况,对实际工作中的不足进行分析,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审议通过2023年度空天院科技安全工作要点。

  办公室通报2022年度冬季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元旦、春节前安全检查工作的整体情况,分析安全隐患问题的成因,提出整改要求。会议还传达了中科院办公厅相关文件的通知精神。

  此次会议增设了安委会成员履职培训环节,邀请院办公厅科技安全处李超杰,以《如何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为主题,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图文并茂、生动详实的现场培训。报告从总体国家安全观出发,从中科院安全工作整体思路出发,就如何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如何精准发力,到“找到根源、发现规律、系统管控”的安全工作解决之道。空天院一部孙宁就“危险源管理系统”主题进行使用培训,有助于将系统进一步服务于院、部门两级日常安全管理工作。

  陆鸣对春节假期和空天院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安委会委员要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安全责任,做好各部门节前安全提醒与安全自查工作,统筹安排好假期值班值守,做实做细安全管理工作,平安过年。要优化疫情防控政策,重点关注离退休和患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等人群,及时化解恐慌焦虑等负面情绪,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做好消毒通风等日常工作。他强调,安委会委员要认真学习相关文件要求,充分理解掌握年度安全工作要点内容,遵循安全工作考核办法,有序开展本部门的各项安全工作。各部门在开展工作中遇到困难问题要及时与院里交流,群策群力,共同解决实际问题。

  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各管理部门、研究部门、支撑机构和京外分园区的安委会委员共40余人参会。
办公室主任陆鸣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工作汇报与培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