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征集2020年度《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研究案例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30

  中国科学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以下简称“地球大数据专项”)于2018年1月1日正式立项。地球大数据专项将突破一系列技术瓶颈,形成资源、环境、生物、生态等领域多学科融合、独具特色的地球大数据云服务平台,成为支撑国家宏观决策与重大科学发现的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构建大数据驱动的、具有高度影响力的数字地球科学平台,全景展示和动态推演“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过程与态势,实现对全景美丽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精准评价与决策支持;探索形成大数据驱动、多学科融合的科学发现新范式,提升中国科学院乃至国家层面地球科学领域数据资源的集成共享与挖掘分析能力,在资源环境、海洋、三极、生物多样性及生态安全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推动地球大数据技术创新、重大科学发现和一站式全方位宏观决策支持,全面提升该领域在国家技术创新、科学发现、宏观决策和社会公众知识传播服务等方面的重大成果产出。专项以目标导向进行任务分解和项目设置,包括:CASEarth小卫星,大数据云服务平台,数字一带一路,全景美丽中国,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安全,三维信息海洋,时空三极环境,数字地球科学平台,CASEarth科学工程总体。

  2019年度,“6SDG”作为专项的核心工作之一,组织完成的《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19)》,成为中国政府参加74届联合国大会的四个正式文件之一和正式提交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的两个文件之一,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上正式对外发布,引起国际社会热烈反响。《报告》揭示了地球大数据的相关技术和方法对监测评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应用价值和前景,为国际社会填补数据和方法论空白、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了新视角、新支撑。

  2020年度,专项将继续围绕六大SDG目标(SDG2零饥饿;SDG6水资源安全;SDG11可持续城市;SDG13气候行动;SDG14海洋生态;SDG15陆地生态),开展《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2020)》报告编撰和SDG案例研究工作。

  一、公开征集研究案例

  为做好2020年度《报告》的撰写工作,专项将匹配相应经费和资源,重点支持SDG六大目标中相关具体指标的研究工作(重点研究内容,详见附件1)。现公开征集2020年度拟开展的SDG研究案例,请感兴趣的相关科研人员,填写拟开展的SDG案例研究信息表(详见附件2)(填表时,请注明具体研究指标)。

  二、申报要求

  1、请于2019年1月6日(周一)前,将拟开展的SDG案例信息表(附件2),邮件反馈至孙中昶(sunzc@radi.ac.cn)和陈亚西(chenyx1991@radi.ac.cn)。

  2、申请人应具备正高级或副高级职称,在该研究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前期基础和成果突出。

  3、每位申请人限申报1项研究案例,申报内容为符合本择优支持指南的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

  4、专项实施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科技成果及所形成的知识产权,由专项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和案例研究任务承担单位共有(具体共有方式、份额比例根据具体项目及双方贡献大小在相关合同中另行约定)。

  5、专项拟于2020年1月中旬在北京组织召开2020年度《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第一次工作会议。届时请有意向参加SDG案例研究的专家,准备3-5分钟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包括:研究指标简介、案例研究基础、预期成果、及工作计划等。会议召开时间和地点将另行通知。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孙中昶(sunzc@radi.ac.cn,15001394907)

  陈亚西(chenyx1991@radi.ac.cn,82178900,15210965719)

 

 

  附件:

  1.“六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重点研究任务

  2. SDG研究案例信息征集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