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2022-08-25

  中国科学院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依托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实验室以发展数字地球科学与平台为核心,探索对地观测前沿理论与技术、地球大数据和空间密集型科学、多元数据集成与信息虚拟仿真,以及数字地球在全球和区域环境与资源、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应用基础性问题,研制并运行全球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空间数据和信息平台,服务于全球发展倡议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

  为了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依据开放和流动的运行机制,实验室向国内外学者开放,吸引国内外数字地球和可持续发展相关领域优秀学者到实验室开展合作研究。  

  现发布中国科学院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一、开放基金重点支持研究方向  

  方向一:数字地球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  

  瞄准数字地球的前沿领域,以解决数字地球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为导向,开展光学、微波、激光雷达等对地观测前沿技术,数字地球信息分析处理技术、数字地球科学平台构建关键技术和网络化信息服务技术研发,支撑地球系统多圈层可持续发展监测与评估研究。  

  方向二:地球大数据方法与前沿技术 

  研究地球大数据的智能处理、信息挖掘和知识发现方法论,研究高性能分布式计算环境下地球大数据分析的基础算法;面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监测与评估,研究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支持下的地球大数据应用方法与前沿技术。 

  方向三:遥感产品反演与全球资源环境空间信息产品与应用 

  针对全球与典型区域的资源、环境、生态、气候、水文、灾害、遗产等方面,开展植被、湿地、城镇、海岸带、海洋、大气和冰雪等要素的监测与变化分析,开展全球资源、环境、气候等要素产品反演与监测研究,实现基于数据驱动的全球资源、环境等要素动态监测与综合分析,提升我国应对全球性问题的水平和能力。 

  方向四:全球SDG指标的空间信息产品与评估  

  面向全球、洲际、全国和热点区域,重点研究基于可持续发展一号(SDGSAT-1)科学卫星及其他国内外卫星的陆表、海洋、大气的空间信息高精度基础产品生成方法,发展SDG指标数据产品的快速自动生产方法,形成时空连续性高精度空间信息产品,具备SDG指标高空间分辨率高精度动态监测能力;研发可集成的SDG指标监测与评估关键算法,支撑多尺度SDG多指标的综合评估,服务于国家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 

  二、申请人基本条件  

  1. 申请人须是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以外的国内外科研人员,需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技术职称;  

  2. 申请人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0周岁;  

  3. 已获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尚未结题的申请人本次不予申请。  

  三、基金资助类别  

  1. 研究项目经费全部由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 

  2. 申请者利用实验室设备及条件,自带课题及经费来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 

  四、申请程序  

  1. 本年度根据本实验室科学目标,拟设立5-6项开放研究项目,每个项目资助经费5万元人民币,资助期限2年; 

  2. 申请者根据基金申请指南中的研究方向填写《中国科学院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申请书》,经所在单位同意并签字盖章后,向本实验室提出申请; 

  3. 申请者提出的申请项目,由实验室推荐给同行专家对申请书进行评审,通过评审后的项目在批准后一个月内,实验室通知本人办理有关手续并启动研究工作。 

  五、申报受理时间与要求  

  2022年度开放基金项目申请书受理截止日期为2022年10月10日,纸质材料一份(需申请人及课题组所有成员签名,所在单位学术主管部门签署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同时提交电子版申请书,电子申请书发至:lde@aircas.ac.cn。  

  六、成果管理  

  1. 提交成果 

  项目负责人应于执行期第一年12月份向重点实验室提交《中国科学院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中期报告》。项目研究期满,须在2个月内报送《中国科学院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结题报告》,中期报告和结题报告需包含学术论文、报告及有关的软硬件资料(包括详细的数据、图片、软件等)。  

  2. 成果要求 

  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的项目其研究成果归实验室与申请者所在单位共享,申请者所属单位成果鉴定、报奖应先征得实验室同意或认可,并在其材料中明确注明“由中国科学院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资助完成”,并将复制本送交实验室。  

  资助项目原则上需要发表至少一篇以本开放基金为第一资助的SCI论文。中文论文标注为“中国科学院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项目编号:××××)资助”;英文论文标注为“The project was supported by the Open Research Fund of Key Laboratory of Digital Earth Scienc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No.××××)”。  

  自带经费项目成果归所在单位,但在成果鉴定证书及报奖申请书中应明确注明“本研究在中国科学院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完成”。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 系 人:丁泽昊 

  电     话:010-82178176  

  传     真:010-82178177  

  邮     件:lde@aircas.ac.cn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100094)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