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平台 >> 学会

学会

国际数字地球学会

发布时间:2011-09-29

  国际数字地球学会是由中国科学院联合数字地球领域国内外机构、学者发起成立的国际学术组织,以推动和传播“数字地球”理念发展为宗旨,打造数字地球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数字地球科学技术提升,推动数字地球全球和区域应用,服务全球可持续发展,并在全球气候变化、自然灾害防治与响应、生态环境研究、自然文化遗产保护和城市规划管理等方面发挥战略性作用。学会于2004年7月经国务院批注在民政部注册,2006年5月在京召开成立大会和首届执委会会议,首任学会主席为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目前,欧盟联合研究中心的Alessandro Annoni博士担任学会主席,郭华东院士为学会终身名誉主席。学会总部设在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国际数字地球学会成立(北京,2006)

  学会任务:

  探讨数字地球的发展方向,展示数字地球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交流数字地球理论、技术和应用等方面的经验和认识,促进数字地球建设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一)在全球范围内组织召开两年一次的“国际数字地球会议”和“数字地球峰会”,并在中国主办“中国数字地球大会”,传播数字地球理念,交流学术思想与技术成果;

  (二)出版学术刊物——《国际数字地球学报》(英文)、《地球大数据(英文)》、《数字地球手册》(英文)等,发布学会快讯,编辑出版会议论文集、专著等,促进数字地球学科的交流,宣传普及数字地球科学知识;

  (三)跟踪学科最新发展动态,组织和召开与数字地球相关的讲座、交流会、研讨会,展览、技术考察和社会活动;

  (四)组织和支持会员开展数字地球理论技术及应用等方面的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的发展;

  (五)推广与交流获取数字地球新技术及其应用的经验,促进数字地球技术的成果转化;

  (六)加强与数字地球及相关学科的国际和地区的研究机构或组织的沟通与联系;积极参加国际上其他相关组织的活动,共同促进地球信息科学的发展。

  学术活动和国际合作:

  国际数字地球学会已在全球范围内举办了十二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和八届数字地球高峰会议。作为国际化的科学交流平台,这些国际学术会议的成功召开为不断完善并丰富数字地球理念、大力发展数字地球关键技术、努力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持续推动数字地球应用和服务等奠定坚实基础。

  国际数字地球会议和数字地球高峰会议召开地点世界分布图

  首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于1999年在北京召开。该会议由中科院联合十九个部委以及国内外相关机构共同举办,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发表了著名的《1999数字地球北京宣言》,拉开了数字地球发展的序幕。之后,学会分别于2001年、2003年、2005年、2007年、2009年、2011年、2013年、2015年、2017年、2019年、2021年先后在加拿大、捷克、日本、美国、中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加拿大、澳大利亚、意大利、奥地利召开了十二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其中,在第六届和第十一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上,发布了数字地球纲领性文件《2009数字地球北京宣言》和《2019数字地球佛罗伦萨宣言》,是数字地球发展史上的又一里程碑。历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的主题,从“走向数字地球”“超越信息的基础设施”“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信息资源”“全球共享的数字地球”“体验数字地球”“数字地球与可持续发展”和“数字地球与全球变化”“行动中的数字地球”“知识时代”、“知识转化与持续科学实践”、“数字地球,改变未来”、“数字地球驱动社会转型”“数字地球与可持续社会”,科学勾划了数字地球从起步到发展的宏观轨迹。第十三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将于2023年在希腊雅典召开。

  第六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北京,2009)

  为了更好地推动数字地球发展,自2006年起在两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期间召开数字地球高峰会议。第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届数字地球高峰会议分别于2006年、2008年、2010年、2012年、2014年、2016年、2018年和2020年在新西兰奥克兰、德国波茨坦、保加利亚内塞巴尔、新西兰惠灵顿、日本名古屋、中国北京、摩洛哥杰迪代和俄罗斯莫斯科召开,主题分别是“数字地球可持续发展”、“地理信息科学-全球变化研究的工具”、“数字地球应用于社会服务--信息共享,知识传播”、“科技驱动的数字地球”、“服务于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地球教育”、“大数据时代的数字地球”、 “数字地球,服务非洲可持续发展”和“变化世界中的数字地球:挑战与机遇”。

  2006数字地球高峰会议(新西兰,2006)

  学会于2019年和2021年在国内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数字地球大会和第二届中国数字地球大会,已经形成两年一届举办中国数字地球大会的机制。

  首届中国数字地球大会(北京,2019

  2011年,国际数字地球学会组织召开了“面向2020数字地球理念”高层研讨会。会议针对数字地球发展态势,结合地球空间信息的最新进展,研讨提出了面向2020数字地球发展理念。会议产出了两篇高质量科学文章: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新一代数字地球》(Next-Generation Digital Earth)

  《国际数字地球学报》(IJDE)发表《数字地球2020:未来10年前景展望》(Digital Earth 2020: Towards the Vision for the Next Decade)

  面向2020数字地球高层研讨会(北京,2011)

  2020年, “面向2030数字地球理念”线上举行。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墨西哥、新西兰、日本、奥地利、俄罗斯、捷克、英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匈牙利、印度等14个国家的26位参会代表,包括中国、美国、奥地利等国家科学院院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该研讨会是数字地球领域的重要学术活动,每十年召开一次,会议产出文章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等领域顶尖期刊上。在会议讨论的基础上,将陆续产出两篇重要文章,发表在领域内重要国际学术期刊上,作为数字地球学科发展的重要指导。

  

面向2030数字地球高层研讨会(线上,2020)

  2009年,学会申请并正式加入地球观测组织(GEO), 2017年学会加入国际科学理事会,2019年学会加入联合国全球地理空间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地理空间学会联盟。目前已成为地球空间信息科学领域中有一定重要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国际组织。学会已与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CODATA)等国际组织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今后将在数字地球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促进数字地球在全球范围内的蓬勃发展。

  学会秘书长郭华东在地球观测组织GEO第七次全会和北京部长级峰会上代表学会作陈述发言(2010)

  学会加入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CODATA“手拉手合作计划”,在科学数据共享、跨学科领域间合作开展更多工作(2011)

  学会还成立了澳洲委员会、欧洲委员会、日本国家委员会、俄罗斯国家委员会、印度国家委员会和中国国家委员会等分支机构。成立了数字地球科学与技术、数字地球行业参与、数字地球治理和道德、数字地球公民参与和赋权、数字地球教育和能力建设、数字地球贡献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等六个研究领域工作组。学会的国家委员会和工作组每年都组织不同形式的学术会议。

  学会秘书处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B712室,100094

  电       话:+86-10-82178912    传真:+86-10-82178916

  邮       箱:isde@radi.ac.cn

  网       址:www.digitalearth-isde.or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