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平台 >> 学会

学会

中国遥感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3-11

  为了同亚洲遥感协会(AARS)联系并组织参加每年一届的亚洲遥感会议(ACRS),1983年4月29日中国科协批准“中国参加亚洲遥感协会全国委员会”正式成立,简称“全国委员会”。2002年4月25日,根据形势和发展的需要,经由中国科协书记处批准,“中国参加亚洲遥感协会全国委员会”正式更名为中国遥感委员会(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Remote Sensing,CNCRS),在新的形势和条件下,中国遥感委员会把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协调二十六个委员单位的工作作为工作重点,支持单位为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依靠中国科协的指导和支持,在委员会的领导下,通过委员单位和广大遥感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中国遥感委员会在亚洲遥感协会的组织、决策和每年一届的亚洲遥感会议(ACRS)学术交流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国先后主持并成功召开了“第二届亚洲遥感会议”(1981.10.29—11.4北京)、“第十一届亚洲遥感会议”(1990.11.15—21广州)、“第二十届亚洲遥感会议”(1999.11.12—26香港)、“第三十届亚洲遥感会议”(2009.10.18—23北京)、“第四十一届亚洲遥感会议”(2020.11.9—11浙江德清)五届亚洲遥感会议,近年会议规模近千人。 同时,中国遥感委员会广泛开展与亚洲遥感协会(AARS)的学术活动和联系,代表中国参加亚洲遥感协会理事会议,决策亚洲遥感协会工作并充分联络各遥感专业委员会(分会),组织每年一届的亚洲遥感会议中国代表团。中国遥感委员会于“第三十届亚洲遥感会议”上倡导并设立了“陈述彭奖”,为奖励对亚洲遥感事业发展做出过长期杰出贡献的专家,至今已经评选过9届,来自印度、泰国、尼泊尔、澳大利亚、日本、中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10名专家获奖。同时,为奖励参加亚洲遥感会议的青年学者在文章中提出学术创新点,中国遥感委员会倡导并设立“创新奖”,至今已评选了11届,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19名青年学者获奖。

  中国遥感委员会定期系列化举办“全国遥感技术学术交流会议”(自2010年第十七届起更名为“中国遥感大会”),至今已举办了二十一届,每届都有来自各地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以及国防安全等方面的代表近千人,对遥感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应用成果进行广泛的交流。大会包括院士知名专家的特邀报告、重大项目阶段总结与评估、遥感新技术论坛、遥感技术成就展、遥感影像艺术展和中国青年遥感辩论会、中国遥感科技期刊论坛等板块。会议编辑论文集、光盘并与国际协办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联合不定期出版大会SPIE文集。中国遥感委员会在每届中国遥感大会上设立“大会青年优秀论文奖”,并自2018年“第二十一届中国遥感大会”起设立“中国遥感期刊优秀论文奖”,旨在促进我国遥感最新科研成果宣传和推广。

  中国遥感委员会在搭建好“中国遥感大会”这一会议群学术交流平台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与AARS,SPIE,ISDE等国际学术组织的合作,提升中国遥感在亚洲的引领作用。

 

  理事成员单位

  中国地理学会环境遥感分会

  中国地质学会遥感地质专业委员会

  中国空间学会空间遥感专业委员会

  中国宇航学会空间遥感专业委员会

  中国航空学会航空电子与空中交通管理分会

  中国自动化学会遥测、遥感、遥控专业委员会

  中国海洋学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洋遥感专业委员会

  中国气象学会卫星气象学委员会

  中国土地学会土地信息与遥感分会

  中国水利学会遥感专业委员会

  中国感光学会遥感技术专业委员会

  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

  中国土壤学会土壤遥感信息专业委员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信息系统与遥感专业委员会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遥感图像专业委员会

  全国高校联合遥感中心

  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

  中国遥感委员会遥感科技期刊宣传专业委员会

  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中科谱光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杭州师范大学遥感与地球科学研究院

  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

  中国测绘学会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

  中国测绘学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工作委员会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青年创新促进会

  

 

       中国遥感委员会秘书处

  联系人:吴洁、于璐

  电话:010-58887055,010-58887051

  传真:010-5888703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19号

  邮编:100190

  邮箱:cncrs@aircas.ac.cn

 学会logo


  第三十届亚洲遥感会议开幕式

 

 

  第四十一届亚洲遥感会议开幕式

 

 

 

  第二十一届中国遥感大会开幕式

 

  中国遥感大会论文集、光盘

  第三十二届亚洲遥感会议“陈述彭奖”颁奖仪式

 

 

 

  第三十八届亚洲遥感会议“创新奖”颁奖仪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