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1

  根据国家和中国科学院相关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度报告》。

  2018年是空天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的筹建、开局年,按照党组工作部署,围绕电子所、遥感地球所、光电院三所整合改革与创新发展,在新成立研究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院同志群策群力,同心同德,做到改革工作与科研任务两不误。在这一大的背景下,空天院严格按照国家和中科院相关规定,制定了信息公开制度,并通过多个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布改革、创新、发展的各项工作。具体报告如下:

  一、 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8年,空天院根据中科院及国家等上级部门有关要求,认真贯彻和落实有关制度,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稳定进展。

  1、建设规章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组织管理

  建立了空天院信息公开工作体系,规范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其中,制定空天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规范空天院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管理,包括工作体系、工作责任、工作模式、工作平台、工作流程等。明确由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牵头、办公室组织协调、各处室按照职能分工负责的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和分工协作模式。

  2、建设空天院网站平台,成为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

  空天院网站于2018年11月上线,及时、准确维护空天院改革、创新、发展的各项信息,丰富网页内容,将其建设成为高效的信息发布与信息公开平台。同时,在网站显著位置设立“信息公开”频道,公布信息公开规定,集中呈现主动公开信息,并提供信息公开在线申请界面。此前,原电子所、遥感地球所、光电院网站并存,并同步发送各类信息。其中2018年1月-10月,原三所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1500篇;2018年11月空天院网站上线后,至12月31日,空天院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350余篇。

  3、加强新媒体宣传,充分发挥新媒体在信息公开中的作用

  2018年,以原“遥感地球所”新媒体平台为基础,创建“空天信息”微信公众号,深入挖掘、编辑可读性强、图文并茂的消息,积极展示空天院科技工作、科研成果、管理工作等信息。

  截至2018年12月底,“空天信息”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逾2.4万,全年发布信息134则,包括首发微信的原创稿件80余篇。

  4、加强新闻媒体宣传,加强更大范围内的信息公开

  2018年,针对空天院取得的创新成果以及重大会议、活动等,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络,通过组织新闻发布会、组织记者集中采访、发送新闻统稿等方式,积极报道空天院各项科技成果。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和地方媒体上发布新闻稿件及主要网站转载1000余篇次(含电子所、遥感地球所、光电院等)。

  5、通过其他多种信息化手段,推进信息公开

  利用工作计划系统、院务系统等其他多种手段和设施,推进信息公开,便于公众及时准确获取各类信息。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年,空天院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培训,重点发挥好各种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的作用,加大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尤其加强对各类科研成果的公开报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