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10

  根据国家和中国科学院相关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度报告》。

  2020年是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改革融合实现重大突破、科技工作稳健前行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全体职工将空天院的改革发展推向一个新台阶,取得显著成果。空天院严格按照国家和中国科学院的相关规定,制定并严格履行信息公开制度,通过多个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布改革、创新与发展的各项工作进展。

  具体报告如下:

  一、 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20年,空天院认真贯彻和落实有关制度,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稳定进展。

  1、贯彻和落实规章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规范空天院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管理,依照党和国家相关法规、文件,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包括工作体系、工作责任、工作模式、工作平台、工作流程等。

  2、加强空天院网站宣传,成为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

  及时、准确规范维护空天院网站信息,将其建设成为更加高效的信息发布与信息公开平台。

  2020年,网站共发布各方面信息1199篇,通过热点新闻、科技动态、合作交流、综合新闻、图片新闻、传媒扫描等栏目及时发布新闻信息602篇。同时,在空天院网站显著位置设立“信息公开”频道,公布信息公开规定和年度报告。

  3、加强新媒体宣传,充分发挥新媒体在信息公开中的作用

  持续运营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深入挖掘、编辑可读性强、图文并茂的消息,积极展示空天院科技工作、科研成果、管理工作等信息。

  2020年,空天院微信公众号“空天信息”发布信息167期,注重科技科普类稿件的原创性;官方微博平台发布信息246篇,扩大信息的传播范围。

  4、加强新闻媒体宣传,加强更大范围内的信息公开

  2020年,针对空天院取得的创新成果、科技科研进展以及重大会议、活动等,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络,共组织两次新闻发布会、三次记者行,数十成果的集中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和地方重要媒体上发布新闻稿件400余篇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1年,空天院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宣传员队伍建设,组织信息宣传、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培训,提高传播技能,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发挥好各种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的作用,加大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

附件: